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天津石化:每天8趟60米平台“补网”

日期:2018-05-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辉 翟艳丽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8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石化 炼油 中石化

    经过三天的连续奋战,重整抽提装置的再生单元“补网”成功,提前三小时完成检修任务,天津石化炼油部联合七车间的设备副主任强洪刚保持了每天至少8趟登上60米高再生平台的纪录。

    三天前,重整抽提装置再生器床层温度同一水平面两温度点的温差达到8℃,这一变化引起车间高度重视。再生器是重整催化剂进行再生的重要设备,及时处理尚需重整装置短时间内低负荷运行,如果处理不及时极可能造成整个再生器内构件和催化剂损坏,后果严重。半小时后,车间紧急召开分析会,技术人员缜密分析探讨,最终判断再生器内网——约翰逊网泄漏。
 
    只有油菜籽粒大小的催化剂需要畅通无阻地通过约翰逊网来实现重复使用。此前正是因为出现漏点,导致催化剂表面积碳来不及燃烧出现温度骤降,反之流通受阻将产生大量粉尘,同样影响催化剂的再生。
 
    装置随即转入低负荷运转状态,检修方案连夜制订,一场抢修大战随即打响。
 
    从拆卸第一根螺栓开始,强洪刚便守在平台上,协调、指导检修单位施工、现场安全,确保再生器内网不发生碰磨。再生器内网成功吊出,果然约翰逊网有一处长达30cm的裂纹和两个黄豆大小的孔洞以及多处小漏点。
 
    由于再生器约翰逊网的丝网太细太薄,内网厚度仅有1.5mm,普通焊接无法完成。车间主任李金峰马上电话求援,请负责设备维护的津滨公司派来了金牌焊工,采用低电流的高频氩弧焊进行试焊试验。一次、三次、五次……大家心急如焚,低负荷运转每天减少效益以百万元计,每一分钟都是在与效益赛跑。
 
    但快不是唯一目的,如何保证长周期运行至关重要。
 
    如果只修补裂纹部位,有可能因强度问题在其他部位出现裂纹。60米高的平台上,公司领导、部领导和车间技术人员现场展开讨论,集思广义的结果是对有裂纹的高温区整圈进行贴网焊接,从根源杜绝这一可能。
 
    检修重头戏上演,焊花四射,众人瞩目。虽然进行了前期的焊接试验,但毕竟焊接试验的实物和约翰逊内网有一定的差别。每一次焊枪与焊点的接触,都会触动在场的每一个人。
 
    多项工作同步进行,但只要安排得开强洪刚都要盯在现场。每一次爬楼别人看不出什么,只有他自己知道腿有多沉。
 
    “强主任,焊接完成,试验、评定合格。”对讲机里监护人传来喜讯,刚刚还需要扶腰起身的他,抓起安全帽又健步如飞地去爬楼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