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华北井下成功实施大牛地气田新储层压裂改造

日期:2018-05-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明辉 王群来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8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勘探开发 大牛地气田 气田

    5月15日,华北工程井下作业分公司HB-YL202压裂队圆满完成大122井马三层压裂,这是华北分公司在大牛地气田对奥陶系马三层进行勘探开发的第一口评价井,在目前大牛地气田老储层开发步入后期,接替储层正在勘探寻找的关键时期,部署大122井马三层压裂改造对认识新储层意义重大。

    大122井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小壕兔乡小壕兔村二组,目的层奥陶系马家沟组,完钻井深斜深3845.00米,垂深3753.14米,比工区马5层其它井位垂深深600多米,预示着施工压裂较高。根据测、录井资料,目的层岩性为含泥白云岩,录井显示为含气层、气层。测井数据分析,该层有效视厚度达到7.1米。实验所测岩样抗压强度193.982兆帕、弹性模量36.034兆帕,在酸压时破裂压力可能较高,需在酸压前使用常规酸对地层进行预处理降低施工难度。
 
    在施工中,也验证了该判断,该井压裂施工最高压力61兆帕,平均施工压力56兆帕,远高于设计预测的最高施工压力42.4兆帕,尤其是前期地层破裂时,在0.5方/分钟的小排量下,破裂压力高达53.4兆帕,为此,及时和甲方沟通,增加了预处理酸的用量,保证了施工排量逐步提升到设计排量,并成功将压裂最高排量提升到8.5立方米/分钟。由于马三层是新储层,缺少该方面的借鉴资料,给施工带来一定难度。但是,在采气一厂、勘探处、监督中心、压裂队、105试气队的共同努力下,完满完成大122井的压裂,共计入井酸量540立方米,入井液量494.7立方米,入井砂量11.2立方米,入井液氮量,57.2立方米。
 
    该井的顺利施工,为今后马三储层的开发提供了非常准确详实的一线资料,也为华北分公司更好地认识新储层提供了依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