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创新扶贫方式 提升帮扶成效

日期:2018-05-21    来源: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8
05/21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扶贫 石化产业 西藏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自2002年对口支援西藏双湖县、2010年对口支援青海冷湖行政区(2017年调整到格尔木市)以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8亿元,选派了13名政治过硬、综合素质高的挂职干部支援工作,将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帮助脱贫致富作为帮扶的主要任务,并且创新扶贫方式,使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产业帮扶:结合当地实际 集中优势资源
 
    中国石油创新采用“交钥匙”的管理模式,聚焦西藏双湖县旅游产业精准扶贫配套项目。经过中国石油驻藏企业、挂职干部与地方政府反复沟通,根据当地旅游发展实际,拟将帮扶资金用于建设旅游步行街道、普若岗日冰川景区开发配套工程项目。同时,改变过去援藏干部“单打独斗”的局面,在项目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全面依托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的力量,加强对援藏项目的监督管理,构建起项目管理的长效机制。
 
    在援青项目方面,为进一步提升帮扶成效,经与地方政府沟通,中国石油决定将2017年-2019年帮扶资金(3000万元)整合使用。经驻青企业、挂职干部与地方政府反复沟通论证,筛选确定援建青海省级项目中的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综合服务中心和游客中心配套设施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
 
    同时,中国石油利用产业优势,积极推动当地石化产业发展,助力当地经济。一是完成格尔木炼油厂5万吨/年烷基化项目审批,2017年已开工,项目投产后将生产出97号汽油,结束青藏高原本地无法生产高标号汽油的历史;二是新增设备,在格尔木炼油厂生产航空煤油(15万吨/年),项目投产后将填补青藏高原本地无法生产航空煤油的历史,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国防支持起到支持作用;三是加大当地成品油管网建设,使当地加油站布局更加合理,方便周边群众出行。
 
    教育帮扶:投入教育资金 加强师资培训
 
    针对双湖县教学质量较差、教师人数较少、升学率较低等情况,中国石油投入近500万元建立教育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当地成绩优秀的学生到拉萨和北京读书,并对扎根双湖的优秀教师进行奖励。同时,协调拉萨市教育局,援派优秀教师到双湖县讲授示范课、公开课,并选送25名当地学生前往拉萨和北京就读。
 
    2017年5月,中国石油联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举办“中国石油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地区中学校长及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培训格尔木中学教学管理人员14人,提升了当地教学水平。此外,中国石油还于2017年6月举办了“乡村电子商务培训班”,与京东电商合作,培训格尔木市从事电商工作的10名领导干部,开拓了视野,助力当地电商发展。
 
    民生帮扶:突破传统模式 授“鱼”更授“渔”
 
    针对西藏双湖县风湿病、高原心脏病高发、县医院无法进行正常手术、当地群众孕妇难产、急性阑尾、突发高原反应等致死频繁发生的情况,中国石油将医疗援藏模式由原来的巡诊式“看病”转向以手术为突破方向的“治病”,并在人员培训、器材上配备、手术指导上予以支持。一方面,将20名双湖医生送到内地开展针对性培训,按照不同手术需要,培训主刀医生、助理医生、麻醉师、巡回护士、器械护士等岗位人员;另一方面,对现有的医疗设备进行全面梳理,将多年未开封的设备重新调试安装,对缺少的设备进行补充,投入150万元,购置了呼吸机、监护仪、腹腔镜等设备。2017年8月,当地完成了双湖县史上第一台,也是我国有医学记录以来在5000米海拔的第一台剖宫产手术,为当地实现手术常态化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树立了信心。
 
    目前,中国石油在西藏双湖、青海格尔木的援建项目累计达110个,包括道路住宅、教育卫生、饮水工程、天然气入户工程、设施农业种植园等众多领域,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坚实的石油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