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将再多一个石油城,长庆近日在该地获重要勘探突破

日期:2018-05-21    来源:石油Link

国际石油网

2018
05/21
1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城 长庆油田 勘探开发

    2018年4月25日,对甘肃境内的一座城市来说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天。
 
    因为在这一天这里诞生了历史上第一口石油生产井,打破了长庆油田在该地区不产油的原有观念。 
 
    这座城市就是平凉。 
 
    据悉,截至目前,长庆油田在平凉地区已经发现4口油气流井,其中一口井更是获得日产21吨多的高产油流。 
 
    虽然产量并不惊人,但不失为一个重量级的发现,平凉凭借着历代石油人的坚韧和所处的优越位置,未来会有怎样惊人的发现都有极大的可能。 
 
    而今天这一重大发现,也无不预示着,平凉这片饱经风霜和历史沉淀的城市,将以全新的面目示人,或将成为中国下一个石油城
 
    一个多面性的城市
 
    平凉市位于甘肃省东部,六盘山东麓,是陕甘宁三省交汇几何中心的“金三角”。
 
    该市北邻长庆油田油气主产区庆阳市,有时也与庆阳并称为著名的陇东地区。
 
    平凉市地理位置优越,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畜牧业基地和皮毛集散地,因此,具有“陇上旱码头”之称。同时,该市还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西出长安之后商旅们经过的第一座城市。
 
    同时,这里有着极为灿烂的历史文化。 
 
    熟悉武侠的读者们一定听说过中国武术的一个重要流派——崆峒派。该派系位列9大门派之一,出现在《倚天屠龙记》、《侠客行》等多部武侠小说中。 
 
   但鲜为人知的是,崆峒派的创始地就是来自平凉的崆峒山。该山风景秀丽,是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自古就有“中华道教第一山”的美誉。
 
    2003年,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以崆峒山代表景观组成的《崆峒山》特种邮票,崆峒山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 
 
    与此同时,平凉市还是一座彰显着甘肃人民坚韧和信念的城市。这片土地到处书写着当地人的韧劲儿和精神。
 
    50年前的平凉庄浪县还是遍地荒山,“麦子长得像马毛,一亩不超100斤”,当地人经受了无数土地贫瘠带来的辛酸。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自1964年开始,该县的人民开始了浩浩荡荡的梯田建设运动,靠着当地人的劳动和体力,到1998年,历时34年的时间,终于建成了90多万亩的梯田。 
 
    移动土方是高强度体力劳动,当时人们生活穷困,多数挣扎在温饱线上,村民极度瘦弱,修梯田时,经常出现严重体力不支的情况,甚至还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因此,这座梯田的修建也被称为世界奇迹。
 
    除此之外,平凉还是一座能搅动中国成千上万人味蕾的城市。当地盛产的平凉金果,平凉红牛,久负盛名。 
 
    曾有人做过这样的比喻“一头平凉红牛,半部西北美味故事”,当地养殖的红牛,被搬上了中国各大城市高档餐厅的餐桌,用来满足食客们刁钻的味蕾。 
 
    多种迹象表明,平凉是一座具有多面性的城市,而石油资源的出现,将为这座城市再添一抹亮色。 
 
    中国或将再多一个石油城
 
    2018年4月25日,长庆油田部署在平凉地区的一口探井获得了日产6.97吨的工业油流,拓展了长庆油田石油勘探的新领域,也结束了在平凉地区不产油的历史。 
 
    一直以来,平凉和庆阳两地都被长庆石油人称作陇东大油区,但遗憾的是平凉却不产油。
 
    直到长庆油田5000万吨产量稳产5年后的今天,平凉才算坐实了石油产区的地位。 
 
    据悉,截至目前,长庆油田在平凉地区已发现油气流井4口。其中一口井获得日产21吨多的高产油流,目前试采效果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长庆油田,中石化早在几年前就对平凉地区进行了布局。其中,最为知名的是由华北石油局负责开发的红河油田。 
 
    红河油田位于庆阳和平凉两市,其中,平凉市泾川县是其主要产区。截至2013年底,该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8亿吨,原油年产量突破40万吨,成为华北石油局的重要产区。 
 
    另外,中石化华北分公司负责开发的泾河油田在平凉市境内的泾川、灵台等地也分布着相应的勘探开发区块。 
 
    据悉,该油田是华北分公司5大油田重要的开发准备区之一,石油资源量达到近2.9亿吨。 
 
    从中石油、中石化在平凉地区的动态来看,多年来,两桶油从未停止对平凉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除了基于我国严峻的油气开发形势之外,该地优越的资源储量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平凉市地处长庆油田主产区鄂尔多斯盆地,石油资源丰富,资源量高达4.3亿吨。除此之外,煤炭、石灰石等储量更是惊人。 
 
    随着勘探开发活动的进一步推进,平凉市或将成为中国又一重要的石油产区。这也意味着中国或将再多一个石油城。
 
    甘肃燃起新希望
 
    2017年平凉市的GDP为388.91亿元,虽然在甘肃省14大城市中位居第8位,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其产业结构方面,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 
 
    经过多年发展,平凉基本形成了煤电化、草畜、果菜、旅游四大主导产业,以2017年产业结构为例,在其388.91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7.0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95.3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86.58亿元。 
 
    由此可见,依靠农业、旅游为主的一三产业成为其发展的主力,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则处于相对薄弱的局面。 
 
    而近期石油业的新突破,或将给平凉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使其产业结构更趋平衡的同时,带动当地更多人达到致富的目的。 
 
    与此同时,作为中国石油发展重镇的甘肃,也将因平凉的崛起,重新燃起新的发展希望。
 
    从“石油工业的摇篮”玉门到坐拥50亿吨石油资源的庆阳,甘肃一直对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次平凉石油获得新突破,意味着甘肃省境内又多了一个石油城市。 
 
    纵观甘肃省颇为曲折的油气发展过程,庆幸的是,在这片饱经沧桑的土地上,总算迎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