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马杜罗连任委内瑞拉总统 美拟制裁委石油业

日期:2018-05-22    来源:法新社、新华社

国际石油网

2018
05/22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马杜罗 委内瑞拉 石油

 

图:马杜罗成功连任,20日晚与妻子一起向选民挥手示意 /美联社

    综合美联社及新华社报道:南美洲国家委内瑞拉大选结果揭晓,马杜罗以67.7%得票率成功连任,将继续执政到2025年。马杜罗发表胜选演说时承诺提振委国经济状况,同时邀请反对党领导人进行对话。对于美国持续实施的经济制裁,马杜罗也矢言对发动“经济战”的美方进行“清算”。马杜罗胜选后,反对党败选者及欧美多国声称大选为“骗局”,拒不承认选举结果。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卢塞纳20日晚上宣布,对92%选票的统计结果显示,现任总统马杜罗获得582万馀张选票,进步前哨党主席法尔孔获得182万馀张选票,宗教领袖贝尔图奇、人民政治团结89党创始人基哈则分别获得92万、3万馀张选票。此次大选投票率约为46%,虽低于2013年上届大选约80%的投票率,但仍高于多数拉美国家大选的歷史平均水平。
  
    反对党指摘选举舞弊
  
    马杜罗胜选后,其大批支持者在首都加拉加斯的总统府外,燃放烟火跳舞庆祝。随后马杜罗发表胜选演说,称赞自己得票率创下“歷史纪录”,认为这是民主的胜利,也是委内瑞拉人民的胜利。他指自己现在是位“有经验的总统”,保证投入更大精力来帮助国家经济復甦。他同时呼吁同所有反对党领导人进行对话,为国家发展寻找出路。
  
    不过对于这次大选,委国内反对党持续指摘选举“被操纵”。败选的法尔孔批评当局夸大数字,实际投票率应只有30%。他并指摘选举舞弊,要求重选。
  
    早前有传媒报道,马杜罗选举阵营威胁选民,若不去投票或不参加造势大会,就分不到配给食物,导致许多选民因害怕拿不到粮食,不得不投票给马杜罗。反对党指摘此行为实为“买票”。对此,马杜罗要求选举机构对所有选票进行审计并调查有关选举“非法”的指控。
  
    中方吁尊重委人民选择
  
    美国亦不承认此次大选结果,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0日在社交媒体上称委内瑞拉的选举是场“骗局”。美国副国务卿苏利文随后也表示,美国不承认大选结果,正积极考虑对委石油业进行制裁。苏利文还指,20国集团(G20)外长会议2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届时会就委内瑞拉大选进行讨论。此外,欧盟与众多拉丁美洲国家政府也同声批评。马杜罗回应称,美国阻止委大选的阴谋没有成功,委国人民绝对不会向美国屈服。美国政府此前多次要求委内瑞拉取消总统大选,还联合欧盟和由美洲14国组成的“利马集团”一起抵制委总统大选。
  
    对于委国这场具有争议性的大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1日表示,中方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相信委政府和人民有能力处理好本国事务。各方应尊重委国人民作出的选择。如果说有争议,有关争议应在委现行法律框架内妥善解决。
  
    马杜罗第一届任期,除了经济深陷泥沼外,与美国亦持续交恶。美国在过去五年内,已向委国实施多次经济制裁。委国大选本应在12月举行,之所以提前到本月,最主要考量便是应对美国制裁。而就在大选前夕,美国财政部还宣布对委国执政党副主席卡韦略及其数名亲属进行经济制裁。
  
    有分析认为,美、委两国目前可算得上是旧怨未消又生新仇。委国外交部谴责美方做法实为蓄意干扰大选进程。马杜罗早前多次指控美国联合反对党策划“经济战”和政变阴谋,他在本届竞选期间,又矢言对那些发动“经济战”的势力进行“清算”。
 

    马杜罗从政经歷
  
    巴士司机
  
    马杜罗出生于一九六二年,因父亲的工会领袖身份,他从6岁时便频繁参与政党活动。一九九○年,28岁的马杜罗到“加拉加斯地铁公司”当巴士司机,后来加入公司工会。
  
    结缘查韦斯
  
    一九九二年,委前总统查韦斯发动军事政变未遂被捕入狱。同一时期,马杜罗结识了时任查韦斯辩护人、后来成为自己妻子的弗洛雷斯。马杜罗非常同情查韦斯遭遇,决定与弗洛雷斯携手,争取其获释。查韦斯于一九九四年出狱后,便将马杜罗纳入其领导的“玻利瓦尔革命运动”。
  
    接任总统
  
    查韦斯一九九八年当选总统,二○一二年连任。查韦斯执政期间,马杜罗先后任议员、议会主席、外长和副总统。二○一三年3月,查韦斯去世,马杜罗成为代总统。一个月后,马杜罗获选接任总统职务。
  
    经济危机
  
    自二○一四年2月起,委国经济走势低迷。二○一五年12月,国际油价跌至7年来最低,委国陷入巨大危机,医药和食物面临严重短缺。
  
    反对党挑战
  
    二○一五年底,反对党联盟在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给马杜罗带来巨大冲击。朝野两派的斗争愈演愈烈,严重影响到国家的方方面面。
  
    制宪大会
  
    二○一七年以来,反对党不断製造和升级冲突,企图颠覆马杜罗政权。同年8月,委国正式成立制宪大会。马杜罗政府希望通过重新制定宪法,解除反对派佔多数的议会的权力。
  
    成功连任
  
    为应对美国经济制裁,委国将本应于12月进行的大选改到本月20日。投票结果显示,马杜罗以百分之六十七点七得票率连任,将继续执政到二○二五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