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股市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跟踪报告:中美能源合作有望进一步提升

日期:2018-05-22    来源:中财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5/22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化工 石油 油气产量

    投资要点:

    中美发布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增加美国能源出口。5 月19 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美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国后续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
 
    页岩革命推动美国油气产量快速增长。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油气资源国之一。
 
    2007-2015 年随着美国页岩油气革命的推进,美国油气产量迅速增长,在全球能源市场地位快速提升,原油产量占比从8%提高至13%,产量位居全球前三;天然气产量占比从19%提高至22%,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目前美国原油产量1072.3 万桶/天(约5.36 亿吨/年);天然气产量795 亿立方英尺/天(约8220 亿立方米/年)。
 
    美国原油出口量快速增长,中国为美国第二大原油出口国。随着美国国内页岩油产量快速增长,以及原油出口禁令的解除,近年来美国原油出口量快速增长。
 
    2017 年美国原油出口111.8 万桶/天,较2016 年增长89%;其中出口到中国占美国原油出口总量20%(占比相比2016 年提高16 个百分点),仅次于加拿大。
 
    美国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中国为美国重要的出口市场。2017 年美国天然气进口量约861 亿立方米,出口量约897 亿立方米,首次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中国为美国天然气重要的出口目的地之一,2017 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天然气29 亿立方米,约占美国出口总量的3.3%,为美国天然气第五大出口国。
 
    2017 年以来中国从美国进口油气比重大幅提高。2017 年我国从美国进口原油765 万吨,占全国原油进口总量1.82%(2015 年这一比例仅0.02%),2018Q1我国从美国进口原油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至3.47%。2017 年我国从美国进口LNG153 万吨(约21 亿立方米),占全国进口总量3.99%(2015 年这一比例仅0.32%),2018Q1 我国从美国进口LNG 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至7.30%。
 
    中美双方加大能源合作。2017 年11 月特朗普访华,中美签订了2535 亿美元合作订单,其中主要为能源合作,包括中石化阿拉斯加LNG 开发项目、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在西弗吉尼亚州的页岩气投资项目等。近年来,我国原油、天然气进口依存度持续提升,尤其是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我们预计未来两年仍有望维持10%以上的增速;同时美国油气产量持续快速增长,我们认为其未来出口需求增大,中美双方有望进一步加大双方能源贸易合作。
 
    投资建议。油价震荡上行,我们建议关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石化央企的投资机会。除此之外,还可以关注:油气开采(新奥股份)、民营炼化(桐昆股份、恒逸石化、恒力股份、荣盛石化)、油服与设备(中油工程、通源石油、中海油服)、原料轻质化(卫星石化)、C4 产业链(齐翔腾达)等公司。中美双方未来有望进一步加大能源合作,建议关注与美国有能源业务往来的上市公司: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我国油气进口与投资的主要力量);卫星石化(在建250 万吨乙烷制烯烃项目将从美国进口乙烷);新潮能源(在美国拥有油气区块);通源石油(通过兼并收购,扩大其在美国油服市场业务)。
 
    风险提示:中美能源贸易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