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缅管道纾解马六甲之痛

日期:2018-05-23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胡恴旆

国际石油网

2018
05/23
12: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缅油气管道 中缅管道 马六甲

    2017年4月10日晚间,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正式签署后,在孟加拉湾的落日余晖中,停靠在马德岛港原油码头的远洋油轮,开始向罐区卸载来自阿塞拜疆的14万吨原油。历经数年建设和筹备的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拉开了投运大幕,为中缅两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多能源新动力。
 
微信图片_20180523121424
 
    咽喉水道
     
    马六甲海峡是目前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也是重要的战略咽喉水道之一。每年经过马六甲海峡的10万艘船只中有6万艘船只驶往中国;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国际警戒线的50%,进口石油的80%要经过这里。
  
    一位美国专家曾用“马六甲之痛”来形容中国在海运问题上的困境。马六甲海峡通路狭小、海盗猖獗,中国经济的发展不能把自己能源的通道暴露在如此脆弱的地方,于是建中缅管道的设想应运而生。2010年6月,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缅甸总理吴登盛的见证下,中缅油气管道正式开工。
  
    中缅油气管道分为油管道和气管道,两条管道基本并行敷设。油气管道从缅甸马德岛出发由瑞丽进入中国,在贵州安顺油气管道分离,并分别到达重庆和广西。缅甸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10位,已确定的储量为2.54万亿立方米。此外,在缅甸海岸陆续有新的发现。中缅管道能够让中国从中东进口的部分石油绕开马六甲海峡,经印度洋和缅甸,直接进入中国,为中国的石油输入增加了一条新的安全通道。
  
    马六甲海峡是位于马来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的海峡,是一条由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共管的连接沟通太平洋与印度羊的国际水道。马六甲海峡的西北端通印度洋的安达曼海,东南端连接南中国海,海峡全长约1080千米,西北部最宽达370千米,东南部最窄处只有37千米。
  
    马六甲海峡是目前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也是重要的战略咽喉水道之一。每年经过马六甲海峡的10万艘船只中有6万艘船只驶往中国;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国际警戒线的50%,进口石油的80%要经过这里。
  
    但是,马六甲海峡的正常通行面临着很多风险。海峡通路狭小、海盗猖獗、恐怖主义威胁以及印尼常发生森林大火造成的烟雾等,经常影响着航行安全。尤为严重的是,马六甲海峡海底平坦,而且水流平缓,容易淤积泥沙,所以水下有数量不少的浅滩与沙洲。一旦一两艘大型油轮搁浅,海峡可能被阻隔。
  
微信图片_20180523121420
 
    再上保险
 
     建设中缅油气通道,也是为中国能源安全再上了一道保险。管道输送油气不受气候变化干扰,有隐蔽性、稳定性、连续性的优点。管道建成后,即使马六甲海峡出现问题,也不会对中国的能源安全造成致命的影响。
  
    中缅石油管道可以使得中东的原油直接通过印度洋,经过缅甸进入中国的西南大后方,同时降低了原油的运输成本,使中国更快捷地从中东和非洲进口原油,缅甸成为中国的“印度洋出海口”,以破解某些国家多年来在太平洋实施的“岛链战略”。这条安全的通道相比马六甲海峡运输通道,缩短了3000千米海运航程和3天时间,更加快捷,在经济上有着非常大的优势。这条管线经过的路径正是二战时期中国战场上最后的战略通道——滇缅公路。
  
    “这种精神是全世界任何民族所不及的。”美国大使曾赞扬说。滇缅公路穿越莽莽原始丛林,曾是抗战中中国唯一与外部世界联系的陆上运输通道。当年,抗战开始后,成千上万民工自带干粮工具,在没有任何先进机械的情况下,靠着简单的工具,敲碎石、挖土石方一寸一寸地将公路向前延伸,牺牲人员无数。滇缅公路的通车使得汽车取代了马帮运输,成为抗击日军的后勤战略供应线和运输大动脉,国际上援华抗战的物资就从这条线路上源源不断输入中国,和驼峰航线一道,为中国抗战立下了大功。
  
    建设中缅油气通道,也是为中国能源安全再上了一道保险。管道输送油气不受气候变化干扰,有隐蔽性、稳定性、连续性的优点。管道建成后,即使马六甲海峡出现问题,也不会对中国的能源安全造成致命的影响。然而,从最初提出设想到最终成功落实,中缅油气管道足足“吊”了人们六年胃口,其间经历了重要波折。直到2009年,两国政府才最终签订了修建中缅油气管道的协议。
 
微信图片_20180523121416
 
    历经波折
   
    中缅油气管道从计划提出到开工建设,一直吸引着外界的关注。国际上的反缅政府势力散布谣言,不断诋毁。国际上一些企图遏止中国发展的势力也试图借机推波助澜。2009年9月,西方媒体联手缅甸的流亡组织诋毁中缅合作。
  
    处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东南亚缅甸,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中缅合作,也引起了一些国家的疑虑,甚至有国家极力在外交、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拉拢缅甸,试图影响缅甸,避免其与中国走得太近。传说某国愿意免费为缅甸建一个商业港口,条件就是不要修建中缅管道。
  
    中缅油气管道从计划提出到开工建设,一直吸引着外界的关注。国际上的反缅政府势力散布谣言,不断诋毁。国际上一些企图遏止中国发展的势力也试图借机推波助澜。2009年9月,西方媒体联手缅甸的流亡组织诋毁中缅合作。
  
    为了将天然气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缅甸政府扩大对外开放,各国石油公司蜂拥而入缅甸投资开发天然气,很多国家希望得到缅甸的天然气。印度希望能把天然气输到印度,做了很多工作。但要将天然气输到印度,必须经过孟加拉国,无奈孟加拉国不同意。而印度如果绕道北端,则要增加两三倍的距离,很不划算,因此,缅气入印的梦想暂时难以实现。
  
    远在东北亚的韩国也想要缅甸的天然气。在缅甸东海岸开采天然气的是韩国大宇集团。大宇希望在缅甸把天然气液化后输送到韩国去,但受集团财力所限无奈停止了行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