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利好消息,人民币进入中东石油

日期:2018-05-23    来源:普融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5/23
1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民币 人民币 中东石油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中国某家著名石化企业已经签署了首笔以人民币原油期货计价的原油进口协议。
 
    这笔石油出口协议来自中东,以人民币计价,这意味着石油人民币成功杀入了中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有了第一笔以人民币计价的石油进口协议,接下来就会有无数笔,一旦开了个头,就意味着打开了未来合作的广阔空间。
 
    从人民币2010年正式开始国际化,中国用了八年时间才让人民币正式进入石油结算领域,可见多么不容易。
 
    要知道到现在,比人民币更早国际化的欧元、日元,以前也都没有正式进入石油贸易结算领域,这一领域被美元牢牢霸占。
 
    上个世纪70年代,随着美元与黄金脱钩,金本位解体,美元凭借美国的信用发行钞票。
 
    但是这样一来,美元的信用很可能就会被降低,因为美国的债务规模越来越庞大,一旦爆发债务危机,美元就会大贬值,国际上很多国家就会抛售美元。
 
    所以当年美国非常有智慧的政治家基辛格,开始瞄准了石油,如果美元与石油绑在一起,那么美元的信用就会会大大增强。
 
    所以基辛格出访沙特,劝说沙特将美元定为石油出口的唯一结算货币,最终美国实现了这一目标。
 
    美元成为了石油出口的唯一结算货币,从此全世界哪个国家想进口石油,必须要先储备美元。
 
    这样一来,美元的信用就大大增强,任何国家可以不用美元,但不能不用石油,要用石油,就要先储备美元。
 
    这使得各个国家必须通过压低价格出口商品给美国,以获得美元,而美国得以低价获得全球最好的商品。
 
    这就是石油美元的由来,随着石油贸易在全球的盛行,石油美元也就洒向了全世界,真正成为全球的硬通货。
 
    一旦石油美元成为硬通货,那么各个国家都会以储备美元为荣,美元就可以趁机大量超发,用于偿还债务,用于进口他国的商品。
 
QQ图片20180523184545
 
    所以,设计石油美元的美国人在这一点上真的是天才,是创造性的发明,因此,美国非常看重美元在石油领域中的垄断结算地位。
 
    包括当年的伊拉克想挑战美元,结果两次伊拉克战争打得这个国家基本上残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根本没有找到。
 
    因为大规模杀伤武器是不存在的,只是一个借口,真正的目的就是维护美元在中东石油贸易中的地位。
 
    把伊拉克打掉之后,很长时间内,石油美元的地位非常牢固,没有挑战者出现。
 
    直到2008年,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美国大量金融机构倒闭,危机有席卷美国的危险。
 
    这个时候,美元也不断的贬值,美国又通过了量化宽松投放了大量的货币,导致美元的信用急剧降低。
 
    当时整个欧洲,还有中国、日本都在担心美元很可能不行了,都在探讨解决的方法。
 
    欧盟尤其是德国,当时看到美国深陷次贷危机,还非常幸灾乐祸,默克尔当时最经典的名言就是,从次贷危机来看,欧元比美元更稳健。
 
    而且德国当时提出了用欧元结算从中东进口的原油,当时伊朗等国也准备接受德国的建议。
 
    这毫无疑问挑战了美元在石油领域的霸主地位,一旦石油美元不保,那么美国就很难从次贷危机中恢复,因为全世界都会跟上对美元投不信任票。
 
    为了维护美元的地位,美国发动了两场伊拉克战争,这次欧元挑战美元,自然也就发动了一场金融货币战。
 
    随之,在美国的投行作用下,欧债危机爆发,这个自诩为稳健的堡垒迅速坍塌,从希腊开始,火烧连船,一直把整个欧盟烧得摇摇欲坠。
 
    希腊的危机没结束,葡萄牙、西班牙危机又来了,意大利的债务危机又来了,一个接一个。
 
    为了应对欧债危机,欧洲央行也不断的印钞,投放了一轮又一轮货币,欧元也是不断的贬值。
 
    非常明显,当时欧债危机爆发的导火索是希腊的表外债务,而将这些债务转移到表外的是美国的投行。
 
    而危机爆发,又是希腊的表外债务爆发,这又是美国的投行曝光的,等于是美国挑起了欧洲的债务危机。
 
    现在的欧洲,还处于欧债危机之中,一直没有翻身,也不敢加息,不敢退出QE,一直战战兢兢。
 
    从此,默克尔再也不敢说挑战美元了,而特朗普上台后,更是看不惯德国,不断的对德国进行打压。
 
    美元不行了,欧元也不行了,这下轮到东亚国家担心了,储备了这么多美元和欧元,他们说宽松就宽松,说贬值就贬值,这样下去,也不是出路。
 
    于是在2010年后,人民币开始国际化,中国、日本、韩国开始提倡东亚自贸区,成立一个共同货币亚元。
 
    因为中国、日本、韩国都是贸易大国,全球第一大、第二大外汇储备国,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
 
    要是这几个国家联合成立自贸区,成立了亚元,那么美元就基本上不可能成为全球货币了。
 
    所以,美国是无论如何不允许的,挑战美元霸权,换来的就是各种暗算,甚至是暗杀。
 
    于是积极推动东亚自贸区和亚元的几位日本高官,相继死于非命,这也是一个千古奇冤。
 
    后来到了2012年,又挑起了中日钓鱼岛之争,任何理性的大国,只要涉及到领土之争,就会明知道是陷阱也要往下跳。
 
    尤其是日本和中国在历史上的恩怨是非,很容易挑动民族情绪和感情,因此在钓鱼岛之争中,东亚自贸区就没有了下文,亚元也就胎死腹中。
 
    指望欧元挑战美元是没有希望了,指望东亚自贸区和亚元也是没有希望了,求人不如求己,中国从此一个人踏上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征途。
 
    为了这个战略,中国开始了深谋远虑的布局,人民币国际化首先是人民币香港化,利用香港这个世界金融中心,将人民币国际化的桥头堡放在了香港。
 
    于是在香港成立了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成立了人民币期货,各种货币技术和手段日趋完善。
 
    然后是和各个与中国贸易往来的国家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在贸易项下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且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紧接着,随着特朗普的上台,美国回收美元,导致了全世界的美元紧缩浪潮,同时因为特朗普反全球贸易,反而让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前进。
 
    可以说,如果没有特朗普在全世界倒行逆施,人民币国际化不会有现在这么快的速度。
 
    特朗普对各个国家发动了制裁,这些国家为了摆脱美元的制裁和依赖,必然会分散外汇储备,对冲风险。
 
    同时,美联储缩表,大量的美元回流,全世界这个时候都需要一个强势货币出现,填补美元回流带来的真空,否则全世界都会陷入金融危机。
 
    这个时候,人民币横空出世了,各个国家很自然就选择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减少了对美元依赖的风险。
 
    而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又让人民币加速走向了世界货币的历史舞台,伊朗不可能会坐以待毙,而欧洲和中国也不会放弃自己在伊朗的战略利益。
 
    于是,伊朗现在为了避免被美国制裁带来的重大风险,会迫切希望用人民币等其它非美元货币进行原油出口结算。
 
    以前是求别人用人民币结算,别人还不答应,现在是别人求中国用人民币结算,中国还要考虑,这就是大运,这就是大趋势,有的时候国运一来,挡都不挡不住。
 
    而中国早已为此进行了战略布局,原油期货的开通和国际化,已经做好了人民币结算石油贸易的一切基础准备,筑巢引凤,只等凤凰来。
 
    起风了,这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大风口,而刮起这股大风的人竟然是特朗普,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美元、欧元、人民币三国时代已来,祝人民币好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