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大庆油田七项特色技术闪耀国际

日期:2018-05-25    来源:大庆网  作者:幸福

国际石油网

2018
05/25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勘探开发 油田

    日前,“CPS/SEG北京2018国际地球物理会议暨展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作为大庆油田唯一一家参展商出席会议,展示了自主研发、在生产中见到明显效果的七项特色技术,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此次会议是由中国石油学会与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联合主办、每4年在中国召开的一次地球物理盛会,自1985年以来已经举办了八届。本次会展以“推动地球物理跨学科发展”为主题,组织了高峰论坛、技术论坛、专题研讨、新技术新产品推介等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共有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以及国内外油公司、技术服务公司等60余家知名公司及厂商到会参展。
 
    为了创新物探新技术,助力油田新发展,勘探开发研究院派出近30人的团队,系统展示了近10年自主研发的近地表Q补偿、粘弹性叠前时间偏移、高精度叠前逆时偏移成像、频率域薄层波阻抗Z反演、地震岩石物理分析与井震标定、井中地震VSP逆时成像、密井网井震结合储层描述等7项主要核心技术及软件产品。
 
    地球物理技术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一直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为现代石油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前几年油价大幅度下滑并持续低位徘徊,油公司和地球物理服务公司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对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物探技术的需求更加迫切。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针对大庆探区地震地质特点,通过与国内外相关专业院所及技术公司合作,自主研发了特色技术,形成了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油公司地震资料目标处理解释技术团队,有效提高了勘探开发部署的支撑能力和各类复杂勘探目标的储层预测精度。
 
    以密井网井震结合储层描述为例,大庆长垣油田已进入特高含水期,剩余油分布高度零散,挖潜难度不断加大。勘探开发研究院在老油田全面部署高精度三维地震,通过10年攻关,创新形成了一套井震结合薄互层储层描述技术和流程,自主研发了RPS软件,获得了著作权,研究成果有力指导了长垣油田剩余潜力分析与精细调整挖潜。
 
    还有高精度叠前逆时偏移成像技术。他们自主研发ISO/VTI/TTI三种介质的16阶有限差分高精度逆时偏移方法,形成逆时偏移扩散滤波背景噪音压制和CIG道集聚焦成像配套技术,有效提高了成像精度,实现了Linux系统下GPU集群的并行计算,具备超大孔径、宽频带逆时偏移计算能力。该技术在大庆探区松辽深层、塔东、海拉尔及外围盆地得到推广,应用面积4000平方千米。
 
    这些特色技术不仅代表了勘探开发研究院在技术上创新和实际应用中的能力,为大庆油田近10年外围油气的“增储上产”和长垣老区剩余油“精细挖潜”发挥了关键作用,也让国际地球物理界充分了解了大庆油田技术发展水平和油田的实际需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