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中国石油市场 » 正文

中原油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日期:2018-06-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慧 杨汝艳

国际石油网

2018
06/01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油田 中石化

    紧盯市场 缺什么补什
 
    5月23日,天然气产销厂双庙清溪服务区职工焦宾正忙着办理借聘手续——他刚刚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核,准备奔赴普光气田工作。
 
    “这次培训从2017年6月开始,到现在刚刚结束。通过安全培训、理论知识学习、实际操作三个阶段层层选拔,原来参加培训的152人最终留下了116人。”中原油田人力资源处培训开发办公室科长张居震介绍说。
 
    近年来,人力资源处以实施人才强企工程为抓手,紧盯油田内外部市场需求开展针对性培训,为推动油田全面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2018年年初以来,该处根据油田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市场开发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力在突出能力素质提升的重点人才培训、服务“走出去”发展的储备培训、服务油公司建设的转岗培训等方面下功夫,加大人才储备和培养力度,不断优化专业结构。
 
    在以突出能力素质提升的重点人才培训方面,该处以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能力为重点,着力选拔培养出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截至目前,该处今年已开展油田内部培训项目35个,培训3205人;参加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及油田举办的外部培训项目41个,培训950人。
 
    在服务“走出去”发展的储备培训方面,该处紧盯国家天然气发展战略,发挥天然气技术服务的龙头作用,着力储备和培养采输气、天然气净化、LNG(液化天然气)装置操作等方面的专业人才,计划培养1000人(这类人才的培养周期长,像文章开头的例子就是此类培训)。参加培训的职工要经过为期1个月的安全培训、为期3个月的理论知识学习、为期8个月的实际操作,每个阶段都要经历严格考核,只有通过层层选拔,才能最终拿到合格证。同时,为了服务全业务链市场开拓模式,该处还指导相关单位进行电气焊、综合维修、仪表自动化等小工种紧缺人才的培训,以便为油气生产、天然气净化及配套业务提供人才保障。此外,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化单位市场竞争能力,该处也在储备和培养维修电工、水质化验等工种的人才。
 
    在服务油公司建设的转岗培训方面,该处从转岗一般非成建制进行、不同转岗人员需求不同等特点出发,对转岗人员的培训主要依托相关直属单位进行,一般不以整建制形式培训。直属单位对新转岗职工,主要采取师带徒、岗位练兵、实操训练等形式进行入厂教育和岗位适应性培训,以确保转岗职工快速掌握岗位技能、上岗能胜任。油田层面则会组织做好转岗职工的职业技能鉴定前培训、安全资格取(换)证培训等工作,以确保职工转岗能上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