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油气进口多元化,美俄谁更靠谱?

日期:2018-06-07    来源: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8
06/07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储气库 页岩油气

    说起中国的油气进口,就感觉沉重而艰巨。

    最新数据统计,中国石油年进口量已突破4亿吨大关,对外依存度已近70%,环保价值更高的天然气气态管道气进口和液态海运LNG进口更是高速增长。中国本土低碳可再生能源承担能源主体任重道远,因此,目前中国每年要用巨额外汇大量进口境外油气。
 
    中国油气进口如何能更安全、更便宜,且能平衡中国贸易顺差,是中国政府、中国油气公司及油气从业者需要深入思考的战略问题。
 
    油气进口,战略性多元化
 
    去年冬季,土库曼斯坦境外管道气在寒冷天气的断供为中国敲响了警钟。土库曼斯坦与中国一样,冬天也需要燃烧大量天然气满足冬季采暖需要,由于其地下储气库储气规模有限,天气越寒冷,土库曼斯坦本土用气量就越大,外输能力就越弱,不仅不能助中国一臂之力度过寒冬,也为了涨价获得更多冬季调峰利润,可谓雪上加霜,关键时刻减供。
 
    而澳大利亚夏季则是中国的冬季,从澳大利亚购买的LNG 则能正常履行合同,并能增加现货供应满足中国调峰需求。俄罗斯虽然冬季调峰用气量很大,但由于其地下储气库规模庞大,基本能履行合同,他们冬季趁寒冷涨价的想法还是有的。
 
    中国想要实现冬季天然气供应充足,温暖过冬,最好的保供安排就是境外进口气源战略性多元化,尽量从更多气源国购买天然气,避免某个气源国购买量太大。除了经济因素,还有地缘政治、军事安全等多方面的要素需综合考虑,即使寒冬某个国家的供气出了问题,因购买量有限,其他渠道众多,中国也完全有能力调剂,不会存在严重气荒风险。LNG与境外管道气进口大体同比例增加是比较好的战略性安排。
 
    原油进口也需进行战略性多元化,除了油源国自身存在的安全生产风险、政权变动风险等各种风险,中国与油源国未来国家关系变化,原油的长距离运输风险也需进行战略安排。只有通过战略性多元化,才能从根本上防范各种意想不到的风险的发生,中国才能始终掌握战略主动权。
 
    平衡贸易顺差也是中国利用采购境外油气大宗商品可以使用最有效武器之一。国际贸易讲究平衡和对等,中国与其大量购买进口油气,还不如适当加大购买油气资源丰富贸易顺差国的油气,这样可以缩小贸易顺差,促进贸易平衡。中美贸易顺差较大,美国油气资源丰富,适度加大从美国进口天然气和原油购买量也是顺理成章。
 
    油气储备,低价采购
 
    石油和天然气既是中国欠缺的宝贵能源,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拥有自身的商品属性,同时还拥有特别的金融属性。
 
    中国拥有大量外汇储备,大量购买外债存在很大风险,不如在油气价格较低时,大规模购买便宜的油气,既能保障中国油气安全,又能随着油气价格的上涨,获得丰厚的利润,实现油气进口的金融属性。要实现这一战略意图,中国必须投资建设大量的原油战略储备储罐群、液化天然气战略储备储罐群和更稳定更安全的地下储气库。
 
    投资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战略储备,需要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共同发挥作用,中央政府在油气储备基地战略规划布局、土地供应、原油战略储备购买、地下储气库垫底气购买等方面果断出手,引领中国大型油气储备基地投资建设,并按照市场供求变化,允许油气价格与国际价格密切接轨,有季节差价。
 
    中国油气公司,特别是央企三桶油,主动担当,大胆作为,积极推动并参与油气战略储备基地建设。随着打赢蓝天保卫战胜利进程的推进,天然气需求将快速增长,对淡季储气旺季调峰储气库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在油气价格较低时,积极筹集资金大规模采购多元化的境外油气,只有中国大规模的原油储罐、LNG储罐,以及地下储气库都装满了便宜的油气资源,才能降低中国的油气供应成本。
 
    中美油气,贸易展望
 
    随着页岩油气大发展,美国已成为油气生产大国,石油和天然气出口能力可观。
 
    美国拥有四百多个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具有相当强的淡季储气和冬季调峰能力,寒冷冬天履行天然气合同的履约能力较强,特别是美国已铺设近五十万公里天然气主干线管道,将大部分天然气资源贯通,可以实现大范围气源调配,因此在距离中国较近的东海岸,投资建设的LNG液化工厂,可以打破单一气源限制,能够调配更多气田和储气库气源满足LNG液化工厂的生产。
 
    因此,中美油气贸易首选应该是大规模增加LNG的进口量,中国进行能源革命,建设生态文明健康美丽国家,更需要低碳的天然气,为了加快这一贸易方式进程,中国油气公司也可以参与美国东海岸LNG液化工厂投资建设,以及加大LNG运输船和环渤海LNG环渤海大型接收基地建设力度,积极推动中美LNG贸易发展步伐。
 
    中国原油进口规模已经很大,且石油产业链的污染要大于LNG,从美国进口石油可适度增加规模,不易过大。现阶段,中国从美国较大规模增加LNG进口量,缩小贸易顺差是比较明智的战略选择。
 
    综上所述,中国油气进口战略性多元化,是确保中国油气安全、平衡贸易顺差重要战略举措。加大从美国进口LNG规模是中国减少中美贸易顺差,实现低碳绿色发展,打赢蓝天保卫战,与美国互惠互利重要和明智战略优选方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