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大港油田五层防护保障数据安全

日期:2018-06-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伟健

国际石油网

2018
06/12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油田 安全

    6月7日,记者从大港油田获悉,自开展信息安全建设以来,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大港油田在信息安全建设方面,形成了由物理、网络、终端、数据和应用五个层面的信息安全技术体系,为保障油田的安全生产做出贡献。
 
    大港油田在网络层面,通过虚拟化和物理隔离结合的技术,实现了全网业务和办公业务安全隔离。在终端层,依托病毒防护、补丁分发等子系统建立起终端计算机的安全防护和管理体系。在数据层则实现了文档加密、重要文件隔离、文件粉碎、个人文件审计等功能,有效地确保了数据安全。
 
    在应用层面,通过在数据中心内部横向划分生产业务、办公业务、托管业务及管理四种安全领域,实现区域间的相互安全隔离;关键应用系统数据备份及快速恢复体系,能够在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两个数据中心的业务数据互为备份并快速恢复。此外,设备账号的统一管理、资源和权限的统一分配和操作的全程审计,实现了对运营维护人员的安全管控,提升系统与数据安全;而安全检测和运行管理两个平台的建立,能够对系统进行安全漏洞评估和安全配置核查,全面掌握网络的安全状况,提高对信息安全事件的预警和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规避信息安全事故。
 
    在大港油田的每一台电脑上,几乎都能看到这样的应用场景:桌面安全管理与防护系统与计算机同步开启,若有病毒入侵数据库,监控中心的警报会立即响起,运维人员将快速启动拦截和修复工作。威胁在短时间内解除以后,电脑的后台会自动打上补丁,以防病毒再次入侵。
 
    “大港油田信息技术安全体系的最大特点在于实用,注重数据的快速恢复能力。”大港油田信息技术安全高级专家方三辉介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将在工业控制、云计算和移动办公上,同步做好网络安全运行的监督和管理。用可靠的信息安全技术体系为油田生产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