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海外故事:“集赞”能手

日期:2018-06-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 娟 吴德鹏

国际石油网

2018
06/12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钻井 中石油

    微信朋友圈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身在国外的大庆钻探钻井一公司伊拉克项目DQ009钻井队的海外将士也一样,每天休息的时候刷一刷微信朋友圈,看看关心着的家人和朋友们的近况,就算不在身边,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近况。
 
    久而久之,不仅中国员工,就连伊拉克当地的外籍雇员们也都知道了大名鼎鼎的朋友圈,并学会了如何“点赞”。他们夸奖中方员工时,都可以用不太流利的中国话说“我给你点个赞”了。这个公司DQ009钻井队的电气师张国柱就经常被雇员点赞,成了一个“集赞”能手。
 
    5月的伊拉克,已经开始进入每年气温最高的季节,白天接近50摄氏度,空气是热的,风也是热的,吹到脸上让人窒息,有一种火辣辣的感觉。这样的天气里,员工们在现场施工,是非常辛苦的,给设备降温是他们安全施工的重要前提。
 
    员工们在室内休息时,可以用空调来降温,一旦没有了空调,营房就像一个大烤箱。开门通风不仅不会起到降温的效果,反而会让室内温度更快地接近室外的高温,感到更加燥热。因为夏季使用率的极速增高,空调的故障率在每年这个时候也相应达到了高峰。
 
    5月底的一天,晚上10时多,搬了一天家刚准备躺下休息的电气师张国柱门外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开门后,一名外籍雇员带着翻译站在门外焦躁地说:“Air-condition no good!(空调坏了)”可能是太着急了,这名外籍雇员不太流利地说了英语之后,紧接着又是一串阿拉伯语,急躁的他有些语无伦次。
 
    张国柱不急不躁,耐心听了翻译的解释后,明白了是雇员屋内空调出故障了。空调坏了,这么热的屋子谁能待下去?若是雇员夜间休息不好,会直接影响到第二天的搬家工作。“必须尽快修复”是张国柱的第一反应。随即,他立刻收拾一下工具,带着装备直奔雇员房间。
 
    灼热的气流在空荡荡的营房区过道流动着,仿佛充满了整个空间,张国柱就在这里仔细地排查设备故障的原因。经过1个多小时的内、外机电路检测,张国柱推测应该是压缩机长时间高负荷运转,造成了内部故障,最快的处理方法只能是更换一个备用室外机。
 
    经过这一番折腾,张国柱的面罩和工服已经湿透,他任由汗珠滴落。在雇员的协助下,张国柱从库房搬来一台旧的室外机准备更换。修理中,他仅短暂地停顿一下,喝口水、擦擦汗,便立即又投入到更换室外机的工作。有了雇员的配合,拆装螺丝、电缆、管线等活好干多了,他们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更换安装。通电测试,内外机工作正常,出风口下也感觉到了一丝丝凉爽,雇员屋内的温度慢慢下降。空调好使了,雇员乐了,一句“Good!我给你点个赞!”表达了对张国柱的感激,又一次“集赞”的张国柱也乐了。
 
    这样的抢修,乃至工作外的助人为乐,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张国柱用他的专业解决着各种问题,保证了DQ009钻井队设备的正常运转,也保证了工作的进展和员工生活的舒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