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雅克拉采气厂:打通创效路上“最后一公里”

日期:2018-06-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连鑫龙 唐睿

国际石油网

2018
06/12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气产量 中石化

    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在生产运行中坚持“效益优先”, 用效益倒逼产品结构,进行装置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资源优化,在效益区块“吨方必争”,千方百计创效益。

    桥古区块位于库车县,属于裂缝型碳酸盐岩凝析气藏。从2010年起,这里先后有三口单井投入生产。由于埋藏较深,气井投产后就显示高含水,地质认识不够清晰,这里仅作为试采区块,进行小规模的开发生产。
 
    几年时间过去了,桥古区块的油气产量稳步增加,地层压力基本保持不变,这意味地层能量充足,有进一步释放产能、实现创效的潜力。雅克拉采气厂在单井流程的基础上,陆续增建了天然气浅冷处理工艺流程,调整产品结构,在高质量凝析油的基础上丰富了产品种类,新增了混烃及干气两种产品,实现效益最大化。
 
    2015年5月,分公司第一个CNG项目在桥古首站建成投运。自桥古首站CNG投运以来,已累计销售天然气4646万方,打破了局、分公司天然气传统管输销售模式的束缚。
 
    随着生产的稳步推进,又遇到了新的困难。由于CNG增压机日处理量只有5万方,这等于给桥古区块的增产带上了“紧箍咒”。同时,桥古首站位于农田之中,一辆装运CNG的槽车就能将几米宽的乡村小道占满。拉运车辆连顺序排队的位置都没有,更不用说错位汇车的空间了,每天有限的拉运量,成为了增效的“绊脚索”。
 
    桥古区块如何突破限制,进一步释放产能,打通创效路上的“最后一公里”,成为采气厂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今年5月中旬,经过不懈努力,在多方协调沟通下,采气厂将桥古站外500米长的单车道乡村土路,扩建为12米宽的专用槽车三车道公路,把1公里外的停车场,前移到站外100米等待充装,工作人员还对长期合作的老客户,实行安全充装统一管理,对每辆槽车进行编号排序充装,进一步提高充装效率。日充装车次由12辆,提升到20辆左右,甩掉了“绊马索”。
 
    6月8日,桥古首站CNG改扩建工程经过半年的建设,通过试运行阶段的各项测试后,顺利投入使用。目前,该站天然气日处理量达12万方,产能增加了一倍,实现了天然气产品就地充装直销,减少了外输至东河塘下游进一步脱水脱烃、增压外输的成本支出。打破了制约产能释放的“紧箍咒”。打通了增产创效的“最后一公里”。
 
    在桥古区块部署的QG1-3H井,将在今年年底投产。届时,将实现新建产能1300万方,凝析油0.45万吨。下一阶段,还将部署2口新井,新增天然气动用储量2.3亿方,可采储量0.5亿方,凝析油动用储量6.9万吨,可采储量2万吨。进一步释放区块产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