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两桶油”持续发力页岩气开发

日期:2018-06-1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6/13
17: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开发 页岩气 中石油 中石化

    随着我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需求持续加大,为页岩气大规模开发提供了宝贵的战略机遇。作为油气领域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在页岩气领域持续发力,川渝地区成为页岩气开发的必争之地。
 
    中国石油 2025年页岩气产量达到200亿方  
 
    “川渝地区石油企业要提高思想认识,抓好组织协调,推进技术攻关,加强安全环保,坚持效益开发、规模开发、绿色开发,加快推进产能建设,实现川渝地区页岩气业务大发展。”日前,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赴川渝地区专题调研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时表示,该公司计划到2025年页岩气产量达到200亿立方米。
 
    200亿立方米并非我国页岩气未来的全部实力,数据显示,我国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约21.8万亿立方米,尤其是川南页岩气,未来中国页岩气产量非常可期。据英国石油(BP)公司最新发布的《2018世界能源展望》,到2040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页岩气生产国,日产量将达到220亿立方英尺(约为6.23亿立方米),发展潜力巨大。 记者从中国石油新闻处获得的资料显示,经过近十年的持续探索与不懈努力,中国石油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了重大进展,落实了持续发展的资源基础,形成了勘探开发六大主体技术和“六化”管理模式,页岩气业务进入了 “快车道”。特别是2017年,加快长宁、威远区块页岩气产能建设,冬季日均产量达到1000万立方米,为去冬今春天然气保供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石油页岩气仍处于成长和探索阶段,基础理论研究仍然不足,一些核心技术还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中,钻井提速与成本控制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页岩气技术革命刻不容缓。”王宜林强调,要大力推进技术攻关,有效支撑页岩气规模开发。
 
    中国石化 6年内清洁能源产量占比超过50%  
 
    中国石化集团总经理戴厚良在5月23日中国石化党组中心组召开的专题学习会上宣布,要全面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重点是要增强天然气国内供给能力。6年内中国石化清洁能源产量占比超过50%。到2023年,提高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等产能。这其中,页岩气成为中石化推动清洁能源产量的一大“利器”。
 
    4月18日,中国石化与重庆市政府联合举行涪陵页岩气田百亿方产能基地揭牌活动,标志着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如期建成100亿立方米年产能,我国页岩气从此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这对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缓解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石化已形成五大技术体系、近百项技术标准,是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先行者。
 
    “未来中国石化会进一步加大页岩气的研发和开采力度,服务好国家能源结构改革的目标和战略。”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在国企开放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