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中原石化:真核算 降成本 增效益

日期:2018-06-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良

国际石油网

2018
06/15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石化 降本增效 中石化

    “中原石化的班组经济核算做得很有特色,很有示范意义。”2018年5月4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会计师赵东到中原石化调研,听取了丁烯车间班组经济核算工作汇报,给与了充分肯定,认为体现了业财结合,核算做的扎实,并鼓励公司坚持严细实管理,进一步做好班组经济核算工作,发挥更大的效力,为公司创效增效,做精益管理的典范。
 
    丁烯车间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工作紧紧围绕效益目标,突出价值导向,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精细管理,严格考核;通过经济活动分析,将成本指标转化为操作指标指导生产,最终做到优化操作拿效益,强化管理拿效益,紧盯市场拿效益。
 
    2008年,丁烯车间自主开发了班组经济核算小软件,该软件与生产系统实时链接,自动取数,操作简便,实现了班组成本任意时段的数据查询、趋势查询、数据对比、各种排名等功能。 2017年初,中原石化在丁烯车间班组经济经济的基础上,启动车间班组经济核算信息化应用项目,把原来各个车间分散的经济核算模块进行有机整合和提升,开发了中原石化统一的班组经济核算系统。各车间的核算实现了“软件统一、平台统一、格式统一”。利用统一平台还可以发布车间核算需要的原料、产品、动力市场价格信息,使车间班组经济核算更加贴近市场,更好利用核算按效益最优指导生产优化。
 
    “一个月增效近千万,这是班组经济核算的贡献。”公司财务资产处副处长彭绪元介绍。2017年随着橡胶市场价位高企,丁二烯价格快速拉升,富含丁二烯的混合C4市场价格也快速上涨。丁烯车间通过核算发现以市场价加工混合C4效益很差,直接外卖碳四效益更好,每吨可增效近2500元,建议公司停开C4综合利用装置,外卖混合C4提高产品的最大价值,努力实现经营增效。
 
    “我们每天一上班,就可以通过班组经济核算系统,找出横向、纵向的差距,从而不断调整优化。”丁烯车间值班长说到。通过班组成本核算数据开展班组经济活动分析,突出“排名”和“对比”功能,同时,建立了工艺、质量和操作“三位一体”的经济活动分析机制,强化效益和考核导向,发挥了成本管理作用。车间将成本指标可控部分转化为班组的消耗指标、质量指标,分解到班组操作岗位,真正实现全员成本目标管理。
 
    “通过对比指标找差距、收集数据、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找出问题原因,确定解决方案,逐项落实整改,对整个过程归纳总结,一方面予以考核兑现,另一方面经过调整优化,固化方案。”车间副主任王朝辉介绍。
 
    近期,经核算,PSA装置高负荷运行明显降低能耗,提高效益。因此,班组常常主动向调度申请增加氢气外送量,力争高负荷运行,实现从“要我调整”到“我要调整”的观念转变。通过分析原料组成、生产负荷、摸索总加氢量周期性波动规律、按照反应所需氢气的理论摩尔比例,计算出理论加氢量,与实际基本相符,精确控制碳四加氢量,提高丁烯-1收率,从而提高装置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