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绿色成为抚顺石化发展底色

日期:2018-06-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孙士杰 张运泓

国际石油网

2018
06/15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抚顺石化 环保 中石化

    大发展进程中的抚顺石化,坚守绿色底线,不断增加绿色管控砝码,实现绿色生态生产、效益双赢目标。连续4年,抚顺石化废水、废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今年5月,抚顺石化克服原油价格上涨减利2.2亿元等不利因素,实现盈利5.27亿元,环比增利3.2亿元,单月盈利和累计盈利均居集团公司26家炼化企业之首。
 
    今年年初,抚顺石化责成质量安全环保部,明确划分环保相关工作责任人,确定完成时间并制作统一模板,使各单位、相关人员对所要完成的工作心中有数。同时,修订、完善、补充了22个台账下发各单位,使日常工作更规范、质量更高。
 
    组建自上而下的各级环保督察中心,走出多年来7个人管理全公司安全环保工作的困局。如今31个人的管理队伍深入生产一线,24小时开展环保督察。去年,抚顺石化投入7.6亿元开展了37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达标排放项目建设,从源头降低了污染物排放量。各生产厂针对自身状况纷纷行动起来。4月13日,石油三厂新建硫黄碱洗装置一次投用成功,进一步强化了二氧化硫排放控制手段,实现二氧化硫零排放,使企业周边天空更净朗。
 
    抚顺石化率先实现所有水汽排放口实时在线监测。一旦出现超标,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并反馈到相关单位、责任人查找原因,杜绝了超标污染物“上天落地”。为确保万无一失,抚顺石化设置了严于外控指标的内控指标,即在外部报警之前内部先报警。水质排放重要控制指标COD外控指标是50毫克/升,公司内控指标设定在45毫克/升,又增加了一份保险。不断加大处罚力度,抚顺石化明确规定,凡超过内控指标的,给予扣分、罚款处理;发生外控超标的则按照事故处理,处罚升级。前不久,抚顺石化一家生产企业氨氮外控超标,抚顺石化对这家企业按照生产事故进行了处理,负责人被扣发一个月奖金,相关车间、机关处室等分别处罚,当次事故总计罚款金额超过2万元,公司干部员工受到很大震动。
 
    抚顺石化每周通报查出的环保问题,限期整改并做出处罚。基层单位对环保越来越重视,将污染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石油一厂酮苯车间机泵密封有漏油现象。“虽然跑量小,但一点都不能含糊。”有类似问题的车间、班组主动设置了集油盘,杜绝直接落地污染。去年,抚顺石化装置大检修实现了“气不上天、油不落地、声不扰民、绿色环保”安全环保目标,绿色日益成为抚顺石化大发展的底色。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