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杜胜蛟的“新矛盾论”

日期:2018-06-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谷学涛 谭竞芳 周袁

国际石油网

2018
06/15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全 安全检查 中石油

    “监督与被监督是一对矛盾。合格的安全监督,既能在原则面前站得住,又能在共保安全的大目标下与被监督方融为一体。” 这是川庆钻探公司安全检查院安全监督杜胜蛟的“新矛盾论”。凭借这个理论,他14年来参与监督的200多个现场未发生一起责任事故。
 
    作为一名合格的安全监督,首先要能唱“黑脸”。
 
    一次,杜胜蛟看见一名钻工私自拆卸潜水泵电源线,就问他为啥不找电工?钻工说:“不就几根电线吗?有啥风险?”杜胜蛟找到队干部,队干部也觉得是个小问题。杜胜蛟严肃地告诉他们,这样做违反了公司临时用电管理规定,并按相关规定给予队干部和违章人员相应处罚。
 
    作为一名合格的安全监督,还要学会唱“红脸”。
 
    一位姓陈的老钻工在岗15年,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操作习惯和经验。带徒弟时,他有时不自觉就会给徒弟小刘传授怎么简化走捷径、怎么轻松好省事。杜胜蛟在检查中发现小刘操作不标准,一问原因,原来是老陈教的,就立即找到老陈进行提醒。老陈满不在乎,说自己的师傅也是这样教的,而且干了15年,安全得很。对于这样的老师傅,杜胜蛟知道给他讲标准规范没用,他会本能抵触。于是,杜胜蛟和他拉家常,从工作聊到生活,从个人安全聊到家庭幸福,渐渐地,老陈认同了杜胜蛟的观点: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规范操作才能行得万年船。于是,老陈和小刘一起学习操作标准,互相督促改掉老毛病和坏习惯。3个月后,小刘在新工考试中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老陈也因徒弟成绩好受到奖励。
 
    这些年,川庆钻探推进HSE管理体系建设,但一些现场仍存在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杜胜蛟加大巡检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立即整改。他还把发现的隐患案例整理制作成课件,每到一个井队就进行宣讲,发挥好咨询师、培训师、审核师的作用。
 
    当安全监督14年,杜胜蛟每年驻井280天以上。因为坚持原则,有人误解他;因为不徇私情,他也得罪了不少人。但杜胜蛟知道,安全监督的每一个小小举动、每一句善意提醒都可能避免一场事故的发生,甚至挽救生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