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国际油企抢先机布局拉美

日期:2018-06-20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06/20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企 石油 石油勘探

    虽然拉美地区盛产石油,但过去由于限制性的经济政策和资源民族主义的威胁,多数石油巨头都对该地区退避三舍。近年来,为了改变石油产量日益下降,以及财政收入捉襟见肘的困境,包括巴西和墨西哥在内的一些拉美产油国已开放了本国的能源市场,全球石油巨头正纷纷涌入拉美地区进行巨额投资。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能源专家艾米·迈尔斯·贾菲表示,“当前全球所有新增石油供应均来自美洲地区,全球石油生产中心正向这个地区转移”。由于对全球石油供应短缺的担忧逐渐显现,国际石油巨头正在新开放的拉美地区积极布局,抢占先机。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今年5月,布伦特油价4年来首次突破每桶80美元的大关。该机构预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首次超过1亿桶/日。
 
    石油投资机会凸显
 
    分析认为,对于国际油企来说,拉美已成为美国以外全球少数几个可获得有利可图的油气钻探机会的地区。多数拥有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国家,如沙特和伊拉克,通常会为本国石油公司提供最好的区块,而美国的制裁则增加了国际油企涉足俄罗斯和伊朗油气资源的难度。
 
    过去几年,无论是在墨西哥和巴西举行的海洋石油区块拍卖活动中,还是在阿根廷的页岩油气盆地和圭亚那的海洋石油勘探区域,都能发现埃克森美孚、壳牌和其他国际石油巨头忙碌的身影。
 
    未来几年,全球石油公司将在拉美地区投入数百亿美元,在该地区的业务将成为这些石油公司增长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埃克森美孚高管曾表示,公司在巴西和圭亚那的资产是几十年来最好的。
 
    总部位于智利的小型石油生产商GeoPark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帕克表示,拉美地区还提供了比得克萨斯州西部等繁荣的美国页岩油区更廉价的机会。GeoPark公司在哥伦比亚、秘鲁、阿根廷和巴西也有业务。帕克表示,“拉美地区的进入成本很低,其经济性好于当前北美任何一个石油产区”。
 
    石油公司的高管表示,为确保自己免受政治风险的影响,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其他公司已寻求与当地国有石油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埃克森美孚和壳牌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合作获得了数个海洋石油项目。2016年,澳大利亚必和必拓成为第一家与巴西石油建立合作关系的外国公司,双方将联手开发墨西哥湾的Trion油田,石油储量估计约5亿桶。
 
    必和必拓石油业务总裁史蒂夫·帕斯特表示,“到2025年,全球需要新增2500万~2800万桶/日的石油供应。问题是,我们能在哪里找到供应?这就是墨西哥和巴西开始发挥作用的地方”。壳牌已在墨西哥获得9个海洋租赁区块,在巴西一个令人垂涎的地区获得3个区块。壳牌负责深水油气项目的执行副总裁瓦埃勒·斯旺表示,“像墨西哥和巴西这样的拉美国家已建立一个公平、开放的财政体制,你可以在那里参与竞标和投资,这是一种制度力量的平衡,让我们有信心投资”。尽管如此,他也承认存在风险。斯旺指出,“在墨西哥和巴西进行投资肯定存在政治经济风险,因为两国都即将举行选举。我们将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因为这将影响未来投资的规模”。
 
    美国佐治亚大学研究全球能源法律的教授蒂姆·桑普尔斯表示,“拉美一直有很好的油气勘探和开采机会,制约该地区油气行业发展的真正问题在于政治导向,有时候资源民族主义势力获胜,有时候市场化发展势力获胜。不过当前,委内瑞拉以外的拉美地区主要产油国已确立了市场化发展的思路”。
 
    风险仍然存在
 
    当然,在拉美地区并非一切都是美好的。对许多石油公司而言,委内瑞拉是一个警示。在前总统查韦斯的领导下,约10年前,委内瑞拉强行收缴了埃克森美孚和康菲石油在该国的油气资产。尽管委内瑞拉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量,但由于腐败、债务危机和投资不足,该国的石油产量过去5年已下挫了近40%。
 
    一些人认为,墨西哥正酝酿着类似的政治风险,因为墨西哥将在7月举行总统选举。左翼民族主义者奥夫拉多尔在民调中遥遥领先,他是2013年墨西哥能源改革法案的反对者。但最终墨西哥能源改革法案获得通过,在经过75年的国家垄断后,墨西哥的能源行业向外国和私人投资者开放了。过去3年,墨西哥已向来自20个国家的石油公司授出了110份合同,筹集了20多亿美元资金。
 
    奥夫拉多尔已表示,如果他赢得总统选举,不会逆转能源改革,但会冻结新的石油勘探和开采区块拍卖活动,并将重新审查现有合同,看是否能获得收益,然后才会决定下一步的措施。
 
    今年3月,在墨西哥城举行的一次集会上,一个支持奥夫拉多尔的炼厂工人组织在一个拥挤的公园里悬挂横幅,要求政府第二次没收包括鲁克石油和埃克森美孚在内的国外公司在墨西哥的石油资产。
 
    在秘鲁北部的渔民和其他沿海居民的反对下,秘鲁总统马丁·比斯卡拉最近撤销了其前任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签署的合同。BMI研究公司表示,秘鲁决定撤销图洛石油的5份海洋石油合约,这将损害该国增加石油产量和吸引私人投资的努力。秘鲁的海洋石油资源潜力巨大,有大量潜在的前沿地区可供使用,但这一撤销行为将阻止其他石油公司投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