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石油贸易新格局加速形成

日期:2018-06-20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06/20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贸易 石油 油市

    近期,美国原油与布伦特原油的价差不断扩大。业内人士表示,价差扩大导致的贸易流向将进一步平衡全球油市,加速石油贸易新格局的形成。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朱光明介绍,一般而言,在特定的时期,美国原油与布伦特原油的价差相对稳定,但是在特殊情况下,两地原油价差会呈现或扩大或缩小的异动。近期,美国原油价格不断下降,且降幅明显,而布伦特原油价格虽然同样呈现下降走势,但降幅明显偏小。加之在前期油价震荡上涨的过程中,布伦特原油的价格涨幅明显大于美原油,使得布伦特原油较美原油溢价明显,两地价差一度高达10美元/桶。“前期布伦特原油的价格涨幅明显大于美原油,主要是因为地缘政治风险溢价明显。”朱光明表示,此前,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石油和外围金融、船运等实施制裁,导致市场对石油供应及伊朗石油出口中断担忧加剧;而后美国对委内瑞拉进行制裁,使得原油产量本已不断下滑的委内瑞拉雪上加霜。地缘局势紧张造成风险溢价明显,布伦特原油价格涨幅明显,但美原油价格受到的影响较小。
 
    在此后油价的不断下滑中,美原油价格多次重挫,而布伦特原油价格降幅较小。正是在涨跌不同步的过程中,两地原油价差不断扩大,甚至一度高达10美元/桶。朱光明强调,两地原油价差进一步加大的影响深远。首先,两地原油价差扩大实际是各自区域油市供需不协调的直接表现,美国地区的原油供大于求,欧洲地区的原油则供不应求。其次,因油价定价机制不同,价差扩大有望加快全球油市贸易流向,特别是促使美国原油出口至欧洲地区。再次,美国贸易商加大原油出口将大大缓解该地区原油的供应过剩局面,带动美原油价格上涨,而布伦特原油价格有望下降,回归合理价差。最后,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因以布伦特定价购买中东原油,现有价格格局将促使该地区更多地转向购买美国原油,进一步扩大美国原油的市场份额。“石油贸易新格局的形成将面临两大困境:一是产油国有可能增加产量,甚至提前结束减产行动,供应端争夺恐重回市场;二是当前价差扩大为美国原油出口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但因其自身硬件设施的束缚,大幅提高出口短时难以实现,其市场份额争夺进程料将缓慢。”朱光明表示,随着美国码头、管线等原油基础运输设施的完善,加之原油产量的继续增加,越来越多的页岩油将用于出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