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东方物探“纯横波”勘探取得突破性进展

日期:2018-06-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谭晔 邹雪峰

国际石油网

2018
06/20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勘探开发 中石油

    6月上旬,记者从东方物探高新技术研发部门获悉,由东方物探承担的“横波地震勘探关键新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经过前期综合性研究和技术攻关,日前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建设千万吨高原油田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青海三湖地区是青海油田天然气主产区,多年来面临低幅度构造成像、低丰度含气预测、岩性储层预测等诸多勘探难题,成为建设千万吨油田的技术瓶颈。东方物探配合青海油田公司先后在这一地区开展高分辨、高精度、高密度、转换波等地震勘探工作,但气区资料不能恢复气藏构造,难以满足对低幅度构造识别需求。2017年7月,东方物探与青海油田公司就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开展高层互访,针对青海三湖地区气云区常规纵波、转换波地震资料品质差、无法成像、气区难以落实等问题,双方达成共识:在该区开展横波多信息天然气储层预测技术研究,并启动“横波地震勘探关键新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旨在用横波地震勘探解决复杂区油气藏识别难题,为取得天然气勘探领域新突破提供技术支撑。
 
    甲乙双方对这一项目高度重视。启动项目需要横波可控震源,东方物探总经理苟量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国外专业震源制造厂商,得到的答复均是不生产横波震源。怎么办?油田公司的需求就是东方物探的责任。苟量立即与公司班子成员沟通协商,果断决策立即动手自主研发横波震源。苟量直接点将,由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东方物探总监邓志文牵头,组成横波地震勘探关键新技术研发课题团队。
 
    设备部门临危受命,集智攻关、大胆创新,充分发挥东方物探技术装备一体化研究优势,认真借鉴公司多年来可控震源研发制造经验,仅用不到3个月时间就完成3台横波可控震源的研发与制造,首次在国内开展了“低频+横波”可控震源纵横波联合激发的油气勘探攻关试验。
 
    由于该项技术国内首次规模化应用,国际上也只是在20世纪70至80年代做了一些试验,可参考的技术资料很少,因此从资料采集到处理、解释的技术均为新技术研发。研发团队利用东方物探的技术力量,研发并制定了全过程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由青海物探处克服高寒缺氧、地表复杂等多重困难,组织完成实物工作量800千米的规模化生产应用。从当月的成果中期检查来看,获得的纯横波资料分辨率及能量得到显著提高,大幅度改善了气藏区的地震数据品质,有效落实了构造形态;新发现了气藏异常区及低幅度构造,在纵横波联合现场试验采集、横波静校正、横波正演分析、纵横波资料处理与解释、横波可控震源装备制造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初步形成纯横波采集、处理、解释配套技术;气藏构造得到有效落实,圈定了一批气藏异常区及低幅度构造,为三湖地区天然气勘探取得新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东方物探总监邓志文说,纵波与纯横波联合勘探技术将成为破解气云区、复杂构造、低幅度构造成像、低丰度含气预测、岩性储层预测等诸多勘探难题的新利器,这项技术通过在青海探区的规模应用,为推广运用到其他复杂勘探开发区提供了成功经验,在未来勘探开发实践中将为油田公司增储上产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