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榜样·好工匠④:记青海油田采油一厂尕斯第一采油作业区计注一站班长史昆

日期:2018-06-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云 王得刚

国际石油网

2018
06/25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人 青海油田

96741_358463

    一个人的能力水平再高,放到企业发展洪流中都是微不足道的;只有将一人强变成万人强,才是工人职业生涯的最大宽度。
 
    ——史昆
 
    今年年初,史昆捧回“首届感动石油十大人物”奖杯。
 
    青海油田花土沟生产基地,位于柴达木盆地西部,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被誉为离天最近的油田。
 
    22年前,18岁的史昆从青海石油技校毕业后,分配到青海油田采油一厂尕斯油田第一采油作业区,成为国内海拔最高油田的一名采油工。
 
    在与油井、戈壁、荒漠朝夕相伴的22年里,史昆用自己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对油田、对岗位的无限热爱,书写着一名平凡采油工不平凡的人生,磨砺成长为青海油田“采油技能专家”“劳动模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首届感动石油十大人物”,青海省“技术状元”“职工职业道德模范先进个人”“青海最美劳动者”“青海青年五四奖章”“青海向上向善好青年”“青海省首批企业单位首席技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第十三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史昆没有飘飘然,他总说:“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都是一名采油工。”
 
    矢志不渝

    争当技艺精湛排头兵
 
    “他是一个非常爱学习的人。”这是同事对史昆的一致看法。
 
    1995年,刚参加工作的史昆,对什么都感到新鲜和好奇。记得有一次,班长执意要带他去巡井,并对他说:“史昆,你要把每口油井的油压和套压数据都记录下来,回去拿给我看。”
 
    史昆按照班长的叮嘱和自己的理解,详细记录每口油井的参数。班长看完后对他说:“数据不对啊!你是不是把油压和套压搞混了?”
 
    班长虽然没有责备他的意思,但他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震撼。从那时起,史昆便暗自发誓要当一名懂技术、难不倒、信得过的合格采油工。
 
    从此,“拼”就成了史昆学习和工作的关键词。
 
    那时候采油作业区有位技术能手叫齐宪维,是有名的抽修专家,他拜齐宪维为师,学习抽修保养知识;作业区一名老师傅叫初炳军,摸索出一套油井管理办法,他就利用下班时间骑自行车去井站当面求教。
 
    工作上的拼,就是力争将工作干到最好。1998年秋的一天,时任采油作业区经理的谭正中到井上检查工作,远远看见史昆负责的一处井场一片狼藉。
 
    谭正中生气了。“史昆!史昆!人哪去了?”谭正中大声喊着正在当班的史昆的名字。
 
    “我在这儿呢。”循声找去,只见史昆正蹲在抽油机井口旁,拿着改造流程图对着油井检查呢,一脸油污,满身是土……
 
    “经理,这图纸与咱们井场的流程对不上呀,不知道是图纸错了还是流程错了,我正在检查呢。”谭正中知道错怪了史昆,赶紧与他一起查起来,原来是改造后的流程与原流程图不符。
 
    22年的不懈坚持和刻苦钻研,史昆记录下几万个油井生产运行参数,绘制了几百张井站工艺流程图,练就了一身的绝活,摸索出“望闻听摸”油井问题诊断法,被赞誉为“油井神医”。
 
    史昆第一位师父齐宪维每每说起徒弟,总是洋溢着自豪:“这孩子能钻,刚参加工作时瘦瘦小小的,但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一闲下来就琢磨工地上出现的问题该怎么解决。我很骄傲有这样优秀的徒弟”。
 
    攻坚克难

    敢当技术革新带头人
 
    尕斯油田是采油一厂的主力油田,担负着全厂90%以上的产量任务,同时也是连续开采了20多年的老油田,如何实现老油田稳产上产是每一位一厂采油人的责任。
 
    史昆认为:“采油工作中最缺的就是用巧劲,做新时代的采油工,一定要有知识、有技能才行。”
 
    为了掌握过硬的技术本领,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晚上坚持自学两个小时,挑灯夜读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他先后学习了《采油工程手册》《采油工艺技术》等20多本技术书籍,记录了10多本学习笔记,为他后来成为诊治油井疑难杂症的“油井神医”打下了坚实功底。
 
    为了管理好辖区内的油井,他潜心研究,将业余时间全部倾注在加强油井精细化管理维护、延长油井检泵周期系统工程上。
 
    几年来,史昆立足作业区油井实际,完成了“柱塞泵油封改造”“抽油机悬绳器光杆扶正压板”“柱塞泵拔缸器”等多项技术革新项目及合理化建议。他总结形成了抽油机维护“763模式”和“三个第一”工作法,开展的“尕斯库勒油田延长检泵周期”研究,使作业区的机采井检泵周期延长了184天,相当于每年减少检泵作业98口,年节约检泵费用700余万元。
 
    匠心筑梦

    勇当集体创新领头羊
 
    史昆常说:“一个人的能力水平再高,放到企业发展洪流中都是微不足道的;只有将一人强变成万人强,才是工人职业生涯的最大宽度。”
 
    2014年,以史昆名字命名的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工作室骨干成员分布在各基层单位,他们是技师,又是讲师,既自己创新,又带动和引领职工参与技术攻关,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史昆爱琢磨、动脑筋是出了名的。与史昆共事10多年的张占玉说:“史昆是一个爱与难题较真的人……”
 
    史昆在寒冬腊月里通过无数次试验,手脚多次冻伤,终于解决了采油工寒冬腊月用热水或蒸汽解冻取样的难题。
 
    尕斯油田有一批捞油井,产量低,劳动强度大。史昆琢磨着通过改进捞油装置来提高原油产量、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
 
    通过无数次的研究和试验,前后设计了几种方案,几个月下来无一成功。面对一次次的失败打击,史昆没有放弃,最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点,使捞油井的产量翻了近一番。
 
    史昆充分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传帮带的平台作用,总结出“一动”“三勤”的带徒心法,并紧密围绕生产相关课题,将自己多年潜心研究、总结出的“抽油机井实测示功图分析”“现场单井抽油机井生产不正常判断处理”等课件在全厂范围内学习交流,为岗位员工教业务、传技能、做示范共2000人次,为更多的工人岗位成才贡献了智慧力量。
 
    史昆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成立4年来,累计开展创新攻关8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取得实用发明专利4项,而史昆自己也逐步实现了由操作型到复合技能型人才的转变。
 
    为油拼搏

    再攀高峰行稳致远
 
    1997年,史昆参加工作的第2年,他获得了单位技术比武第4名,得到了单位的嘉奖。
 
    在回家的路上,他的脚步是那样轻松,内心洋溢着幸福、快乐。一进门,他就兴冲冲地告诉父亲:“我得奖了!”也就是从这次获奖起,他有了非常强烈的荣誉感,愈加坚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境界决定高度。22年与油相伴,实干苦干巧干为油而战,史昆荣誉不断,但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超出常人的付出和牺牲。
 
    为了工作,他曾两度推迟婚期。如今,已有了幸福美满家庭,被问及家人重要还是油井重要时,他沉默了……
 
    其实在史昆心里,家人和油井都重要,都是他的命根子,哪个受到伤害他都会伤心、难过。
 
    史昆说:“和抽油机相处久了,它们已经渐渐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荣誉越多,史昆越感到集体的力量。他说:“正是领导的支持和同事的帮助才得到了荣誉,这些荣誉不是我的,是大家的……”。
 
    史昆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他记着每一位领导对他的帮助,记着作业区每一位同事对他的支持。
 
    20多年来,经史昆带出的徒弟,有的成长为高技能人才,有的已走上技术管理岗位,有的成为生产管理干部……但他依然是一名普通工人。
 
    对此,史昆很坦然,他说:“我是一名采油工,我的根就在基层,我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是因为有了青海油田给我搭建的平台。有了扎根基层的基础,才成就了我的各种成绩,荣誉是对我的鼓励,但荣誉再高也不能丢了本分,荣誉再多我也是一名采油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