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技痴”齐志民

日期:2018-06-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华槿颜 李妍楠

国际石油网

2018
06/25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石油人 大庆钻探

    身高不到1.7米,初次见到齐志民,与记者头脑中的东北大汉形象有点不一样。他可称得起大汉——他在大庆钻探的同事“纠正”记者。
 
    “老齐是‘顺风耳’,千米地下的事他都门儿清,单听设备运转声,就能听出井下运转状态,神了!”曾在大庆钻探20101队共事多年的队友李立新说。
 
    一次井队作业时钻机噪声较大,一旦出现井下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在作业现场的各种嘈杂声中,齐志民仔细辨别着钻头在地下作业情况,“立刻停钻,马上更换钻头!”起钻后,所有人都围上来仔细观察钻头,钻头牙轮已磨损严重,随时有脱落的危险。齐志民避免了一起井下事故。
 
    “绝活”是硬练出来的。齐志民在井上一干就是30多年,连他自己也不明白,为啥这么喜欢听钻机的轰隆声。“我就是打心眼里喜欢,好像只有听着钻机声,心里才踏实。”齐志民说。
 
    既然喜欢听,就听出点门道,靠听声诊断。起初,很多人不信。可齐志民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工友们印象最深的是,齐志民整天泡在钻台上,有时听得入了迷,饭也顾不上吃,叫他也不应。什么时候看他,都是一副紧皱眉头、侧耳细听的状态,手里还拿个小本本,不时记着什么。
 
    光是听牙轮钻头,齐志民就听了一年多,结果,这“神功”真就让他练成了。正常一个牙轮钻头能用120个小时,在用到90个至100个小时的时候,就要听其运转声音,注意轴承磨损程度。这时,只要齐师傅一听,说一句“不能打了”,起出钻头一看,果然不行,准确率90%以上。
 
    “练绝活不是为了出名,就是觉得能解决生产问题,避免事故发生,值得!”说这话时,齐志民满脸自豪。
 
    齐志民的“神”不是与生俱来的,这一切源于他对革新钻研的“痴”。很多人这样评价他——“技痴”。
 
    齐志民钻井技能专家工作室成立后,他经常一待就到半夜。
 
    记得研制钻具内刮泥器时,起初的七八次试验都不成功,材质不合格,他跑遍大街小巷也没搜罗出来,最后通过网络解决了问题;图纸记不得重复画了多少张,家人打来十几个电话催他回家吃饭,可他的回答永远都是:“我画完这张就回去吃。”
 
    但看到工人们使用钻具内刮泥器,再也不用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大冬天手动刮液时,齐志民就觉得吃点苦不算啥。
 
    对于齐志民的“痴”,采访中记者着实领教了一番。采访到他和徒弟正在研制的PDC钻头保护器关于“轴承承压和保护”问题时,他撂下记者,跟徒弟一起研究起解决办法。回过神来,连忙跟记者解释:“突然有了灵感,怕忘掉了。”
 
    记者手记
 
    为了采访这位远近闻名的技术大咖,我们从大庆驱车3个小时赶到吉林松原,来到齐志民的工作室。操作间里,他正专注地拿着模型和徒弟探讨着。
 
    随着采访的进行,记者的感触越深,越能切身感受到他身上的魅力。他的话里都是技术,都是创新。没有华丽的辞藻,在朴实的东北大实话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他对技术的爱和痴。这种激情是有感染力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