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记西气东输劳模、线路管理员李景昌

日期:2018-06-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毅

国际石油网

2018
06/26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人 巡线工

    李景昌是郑州管理处南阳分输站的一名普通线路管理员。2010年12月,当西气东输二线投产、为他的故乡南阳送去“福气”时,他还在上大学。次年,李景昌应聘进入一心向往的西气东输,心里甭提多自豪了。
 
    刚入职时,李景昌被分到西二线洛宁压气站。当时的线路管理岗工作量大、责任重。身为年轻共产党员的他,自告奋勇,踏上管道保护的征程,一干就是7年。
 
    当时的洛宁站分管线路长76公里,所经之地均为黄土塬,有8条深达100多米的沟壑,夏季连续暴雨极易引发滑坡水毁。因此,无论严寒酷暑,李景昌都坚持和巡线工一起徒步巡线。
 
    雨后巡线,山坡陡峭、泥泞、湿滑。李景昌就用铁锹顺着山坡向上挖,一挖一个台阶,一直挖到坡顶,靠手中的铁锹和双脚开辟了一条又一条巡线路。
 
    李景昌不仅工作踏实,还擅长修理一些电子设备。2015年10月,郑州管理处将推广光缆耦合夹创新创效项目交给李景昌。这个全新的项目,从产品订做到安装测试均无先例可参考,一切全凭自己摸索。当他得知光缆耦合夹的测试距离只有四五百米,管理处1400公里管道全部使用的话就要2800个耦合夹,安装一个耦合夹还必须开挖一个探坑,费用很高时,就想:“如果让这个耦合夹的信号强度像雷迪原装的一样,甚至更强,会省下一大笔费用。”他主动与厂家技术人员联系,请教电磁耦合原理,上网查阅资料,不断对产品进行改进。
 
    为了检验改进效果,每改进一次,李景昌都会跑到现场试验一次。经过十多次的改进,李景昌将耦合夹的测试范围增加到1公里,相当于节省1400个耦合夹、少挖1400个探坑。在安装环节,为了延长耦合夹的使用寿命,李景昌反复试验,改进方案,加强耦合夹的防水防尘措施,终于总结出一套可靠、耐用、经济又实用的安装方案,不仅节省了50余万元建设资金,还大大减小了开挖探坑带来的施工风险。
 
    凭着这么一股钻劲,李景昌不仅获得了2015年中国石油技术能手称号,还在2016年3月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如今,李景昌在南阳从事最基层的管道保护工作,只要有集中培训、排除故障等需要,他就会毫不犹豫地背起行囊赶赴现场。李景昌用脚步丈量管道,用“工匠精神”守护着国家能源大动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