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长庆油田和渤海装备深化合作发展纪实

日期:2018-06-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长旺

国际石油网

2018
06/28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渤海装备 中石油

微信图片_20180628112212

渤海装备员工服务的长庆油田采油七厂211-171采油站。 

    6月20日,一批石油专用管在渤海装备新世纪公司装车起运,发往长庆油田。这既是集团公司倡导的装备产品“工厂到现场”的直接体现,更是长庆油田公司与渤海装备公司合作共赢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为有效应对低油价新常态带来的挑战,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内部上下游业务抱团取暖、共同应对挑战的要求,渤海装备和长庆油田以保障长庆油田5000万吨稳产为根本,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利益共同体,谱写合作“三部曲”,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油气田和装备制造企业合作的典范。
 
微信图片_20180628112226
 
渤海装备员工在长庆油田采油五厂进行维修管线作业。

    资源互补 注水一体化合作质效双升
 
    近年来,石油装备制造业受低油价影响,市场需求减少,工作量不饱和,生存挑战前所未有。
 
    渤海装备作为石油装备行业的一员,也难独善其身,生产线停产、不少员工歇业放假。如何让企业有活干、员工有钱挣,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难题。
 
    长庆油田作为国内最大油气田,面临稳产5000万吨的艰巨任务;自身员工少、外包需求量大,急需一支注水正规化队伍。
 
    在此背景下,长庆油田讲政治、顾大局,优先使用内部队伍,对处于困难之中的装备制造兄弟单位更是优先支持。
 
    在双方主要领导的关心推动下,渤海装备和长庆油田达成了开展注水一体化服务合作的意向,即以保证现场注水生产的正常运行为目的,渤海装备提供设备的运行、维修、检修、升级、搬迁安装和改造调试等全方位服务。
 
    目前,渤海装备已有近千人在长庆油田开展一体化服务,既帮助长庆油田降低运行成本,为长庆油田增储稳产做贡献,也为渤海装备公司富余人员找到出路。
 
    一体化服务拉动了产品销售、 再制造服务和零配件供应。渤海装备抽油机、节能电机、抽油杆、抽油泵等产品的市场空间不断扩大。渤海装备在长庆油田获取业务量今年有望比去年增长60%以上。
 
    多年来,渤海装备以高压注水泵等优势产品为龙头的一体化服务,先后在大港油田、青海油田、吉林油田、华北油田和中石化西北局成功实施,不仅培育了一支保姆式泵修服务队伍,而且积累了注水站包站技术服务的宝贵经验。
 
    从2014年与长庆油田合作至今,渤海装备发挥优势,开展了注水泵易损件寿命提升技术攻关,降低注水泵维修频次。试用后新型柱塞注水泵易损件的寿命显著延长,可达到4000个小时免维护。所承揽的站橇设备完好运行率提高10%,综合运行成本降低10%以上。
 
    同时,渤海装备通过加强现场管理,开展5S+2S现场标准化管理活动,以点带面,各站橇现场表现水平有较大提升,相继打造了五厂“姬十九转”、八厂“学一采”等8个标杆站,分获“作业区红旗站库”“非油小型站点运维优秀服务商示范点”等称号,赢得了口碑,获得了赞誉,树立了“渤海装备正规军”的良好形象。
 
    联合攻关 油井综合提效稳油增气
 
    长庆油田是超低渗油田,单井产量低,如何提高油井生产综合效益是长庆油田保持稳产增效的重要课题。渤海装备作为综合性石油装备制造企业,业务涵盖油气勘探开采、炼化加工等装备,尤其是在“三抽+电机”提供一体化系统服务方面优势明显,可以针对甲方开采现场情况,提供订单式个性化设计与安装服务,帮助提升综合效率。
 
    在注水一体化服务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双方针对长庆油田老区提效、新区节能降本及设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等方面进行科研项目联合攻关合作。目前双方在新型抽油机的设计应用、弯梁变距抽油机自动调平衡技术研究、高转差电机节能改造、油水气分离技术试验、空心抽油杆及防腐抽油杆产品技术应用、注水泵易损件寿命延长等方面合作上已取得了初步成果。
 
    在双方联合技术攻关方面,渤海装备以长庆油田稳产5000万吨项目中专题“弯梁变矩抽油机自动调平衡技术研究”提供技术支撑为抓手,组织技术专家团队深入长庆采油一线调研走访,与长庆油田开发处、油气工艺研究院、采油厂工艺研究所及作业区进行广泛深入的技术交流,结合自身经验和现场实际,完成5台弯梁变矩抽油机太阳能储能自平衡技术升级改造,达到了项目计划要求。今年年底前还将进行25台弯梁变矩抽油机太阳能储能自平衡技术推广升级改造。为做好长庆油田新型数字化抽油机开发,该公司把项目组放在生产一线,与长庆油田设备处人员一起办公,极大提高了沟通效率。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组评审, 5型和9型新型数字化抽油机样机试制基本完成。
 
    针对长庆油田在用的抽油机专用电机耗电量大,数字化系统不稳定,需要一种能耗低、输出稳定的节能电机产品的状况,渤海装备抽调专业人员组成技术营销团队,到一线,进井场,持续跟踪各类电机现场应用情况,掌握了不同区块电机运行的第一手资料,研发了多功率双速节能电机,提供针对性的节能减排新产品。通过优化数字化控制柜与电机的匹配,既可根据油井载荷调整输入功率及转速,又能通过互联网远程管理系统参数,使机采系统实现数字化、一体化。经过170口井的试验,多功率双速节能电机综合节电率达20%,系统效率提高3个百分点,综合节电率在两种转速中分别达到20%和10%。
 
    深入挖潜 物装再制造合作降本增效
 
    “1+1>2”的合作效果,使双方尝到了甜头。目前,渤海装备和长庆油田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瞄准了再制造这个新兴行业进行合作。长庆油田在各基层单位存有不少废旧物资装备,急需优化再利用。在当前低油价的新常态下,盘活存量挖潜增效具有更加积极的作用。而渤海装备近些年来加快服务转型,在再制造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双方开展再制造合作,互取所需、互惠双赢。
 
    再制造是一种对废旧产品实施高技术修复和改造的产业,它针对的是损坏或即将报废的零部件,在性能失效分析、寿命评估等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再制造工程设计,采用一系列相关的先进制造技术,使再制造产品质量达到或超过原品。
 
    再制造不但能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提高产品技术性能和附加值,还可以为产品的设计、改造和维修提供信息,最终以最低的成本、最少的能源资源消耗,实现产品的最大利用价值。国内外的实践表明,再制造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均能达到甚至超过原品,而成本却只有新品的1/4甚至1/3,节能达到60%以上,节材70%以上。
 
    在废旧物资装备再制造业务合作方面,渤海装备和长庆油田将开展产品再制造合作,对抽油机、抽油泵、电机等产品进行专业检测。具备修复价值的,以先进的工艺进行产品再制造,达到使用标准,返送现场使用。开展以旧换新服务合作,对没有再制造价值的抽油泵、油管等产品,按照市场价格核算,测算结算价格,开展以旧换新业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