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西北油田开展“氮气+泡沫”驱矿场试验

日期:2018-07-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丁玉萍 胡强

国际石油网

2018
07/03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藏 中石化

    5月23日,西北油田采油二厂在TK647井实施“氮气+胶体泡沫”三次采油先导试验。本次试验采用新型聚合物GD-2起泡剂。使用这种驱替剂,在国内尚属首例。该工艺技术能成功解决碳酸盐岩油藏剩余油的开采难题。截至6月26日,该井已注氮气195万立方米,泡沫液1000立方米。
 
    GD-2起泡剂在高温条件下,泡沫表观粘度大、稳定性强、析液半衰期长,液膜厚,可以更好携带氮气向油层远端储集体,提高驱替效率及洗油效率。“氮气+泡沫”驱具有油中驱替、水中封堵双作用,能释放远端、近端高部位的“阁楼油”,并对油层顶部或夹层的剩余油进行“围追堵截”,从而提高底水油藏采收率。
 
    TK647井属于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井深5680米,地层平均压力60兆帕,地层温度120摄氏度。《缝洞型油藏泡沫辅助气驱提高采收率技术》是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研究课题之一,对探索塔河油田开发后期三次采油新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