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伊朗或将放出终极绝招!沙特和美国急坏了,石油要卖不出去了?

日期:2018-07-05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18
07/05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 石油 美国 沙特

    前段时间,美国突然发出各国不许购买伊朗石油的禁令,外界因此担心伊朗石油出口可能被降低到零(目前伊朗的石油出口量为261万桶/日)。对此,伊朗霸气地宣布,要是所有国家都不买伊朗石油,那中东地区所有的石油都别想买了!伊朗的口气这么大,究竟是在酝酿怎样的“大招”呢?
 
    伊朗要放大招?封锁这一海峡,切断全球40%石油供应!
 
    据路透社7月3日报道,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周二表示,如果美国一心要迫使所有国家停止购买伊朗石油,伊朗将阻挠邻国石油出口,目前这些言论已刊载在伊朗总统网站上。尽管在被问及是否有意进行威胁,鲁哈尼拒绝加以澄清,但伊朗官员此前确实曾示意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来报复美国对伊朗采取任何的敌对行动。
 
微信图片_20180705085403
 
    霍尔木兹海峡到底是什么来头,能成为伊朗对付美国的“杀手锏”呢?资料显示,霍尔木兹海峡的北岸是伊朗,南岸是小国阿曼,东西长约150千米,最宽处达97公里,最狭处只有38.9公里,似乎和别的海峡没什么不同。但其实,大约平均每5分钟就有1艘海轮驶过海峡,而这些海轮运输的基本上都是石油!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估计,霍尔木兹海峡承担着全球近40%石油的出口供应,每天通过海峡运往世界各地的石油可达1340万桶。正因为此,霍尔木兹海峡被称为“石油海峡”、“海上生命线”和“世界油阀”等,其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对伊朗来说,他们已经在海峡北岸部署重兵,包括反舰导弹、军舰和战机,可以轻而易举地彻底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微信图片_20180705085415
 
    捏着沙特、日本和美国的“生命线”,伊朗会不会使出险招?
 
    如果伊朗真的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海湾地区的产油国们很可能要哭出来了。这些产油国包括沙特、伊拉克、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和巴林,他们90%以上的石油出口必须经过这个海峡;为此,沙特和阿联酋不惜花费巨资修建输油管道来绕过霍尔木兹海峡,但运力依然有限。海湾产油国普遍对石油出口收入非常依赖,封锁海峡其实就是斩断了这些国家的“生命线”!
 
    另一方面,霍尔木兹海峡也是全球主要石油进口国的生命线。在过去,美国和欧洲等西方石油消费国60%的进口石油要经过这里;如今,通过海峡的石油有80%运往亚洲国家,包括中国、日本、印度、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虽然近年来国内页岩油产量大增,但仍有不少石油要从沙特和伊拉克进口,面对伊朗的威胁他们同样如坐针毡。
 
微信图片_20180705085431
 
    很明显,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结局很可能是鱼死网破,全球的石油供应体系很可能陷入瘫痪,几乎没有一个国家愿意承担这样的风险。那伊朗到底会不会放出这个“大招”呢?其实,这主要取决于美国。特朗普先是任性地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现在又强制要求各国停止购买伊朗石油,如果美国再进一步把伊朗逼急了,很难说伊朗会不会铤而走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