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专家评论 » 正文

“鲇鱼效应”或将加剧成品油终端竞争

日期:2018-07-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魏枫

国际石油网

2018
07/05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成品油市场 加油站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发布清单中正式取消同一外国投资者设立超过30家分店、销售来自多个供应商的不同种类和品牌成品油的连锁加油站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这意味着届时我国成品油终端市场将全面向外资放开。
 
    为何选择此时开放
 
    “我国成品油终端行业已进入相对成熟期,具备向外资开放的底气和自信。”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所长戴家权认为,这次全面放开是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延续,与中美贸易摩擦并无直接联系。
 
    自2017年我国首次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来,我国外资限制措施逐渐从180项左右减少至60多项,减少近三分之二。2018年版负面清单更是从原来的63条减至48条,在银行、汽车、铁路干线网、电网、加油站等22个领域推出一系列重大开放措施。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认为:“这些措施主要基于改革开放延续、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和进一步扩大吸引外资三方面考虑。”
 
    梳理近两年开放较多的制造业、农业和能源领域,多是开放较早,市场相对充分的领域。以成品油终端市场为例,从资源供应看,当前我国成品油资源供应相对充裕,呈现供大于求局面。从竞争格局看,竞争主体已经发展为国有企业、民营资本、外资加油站,甚至违法流动加油车的“百团大战”,竞争主体多元,竞争程度较充分。
 
    可见,成品油终端放开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结果。天时在于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地利在于成品油从稀缺资源转化为过剩资源,市场相对成熟饱和;人和在于外资企业与国内企业互惠共赢的需求,前者想扩大市场布局及合作,后者想利用外部先进生产要素提升产业竞争力。
 
    是否会撼动市场格局
 
    “即使向外资全面放开,短期内也不会撼动我国成品油终端市场格局。”在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所所长陈蕊看来,成品油终端市场是重资产行业,核心竞争力在于资源、网络和品牌,经过十余年发展,我国石油企业在这些方面占据着绝对既有优势,外资企业通过走高端差异化路线或许会抢占部分市场份额,但很难挑战国内现有竞争格局。
 
    “长期来看,外资放开或将发挥‘鲇鱼效应’加剧成品油终端市场竞争。”戴家权认为,未来石油企业竞争力将体现在价格、品牌和服务等综合实力上。外资企业或将延续轻资产的合资合作发展模式,资源上加强与地方炼厂合作,网络布局上通过品牌加盟、品牌授权等方式实现与社会网络融合发展。
 
    由此看来,开放意味着更加激烈的竞争,国有石油企业与其考虑如何“迎战”,不如思索如何借助既有网络和品牌优势,提升价格、服务等方面竞争力,提升经营管理效率。此外,国有石油企业还应做好准备,克服压力,扬长避短。同时,主动强身健体,夯实发展基础。
 
    会向产业链中上游延伸吗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我国属于油气产业链条开放程度较高的国家。”这是诸多能源行业专家的共识。
 
    除了重要的资源和基础设施,合资合作已成为我国石油企业整合各方资金、技术、管理优势,争取多方共赢的有效手段。近几年,我国石油产业链上游未动用储量、中游炼化产能建设、下游销售等油气产运销多个环节陆续向外资开放,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面对各方投资者。据统计,目前我国石油企业已经与壳牌、埃克森-美孚杜邦等跨国公司在油气田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石油工程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并取得较好的成果。
 
    “成品油终端市场的外资放开不是开端,反而更像是拆掉最后一个壁垒。”戴家权说,作为国内较早“走出去”的一批企业,我国石油企业产业链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保持着较高的开放程度。因此,比起外资投资政策和产业调整,外资企业或许更关心成品油价格机制市场化,原油及成品油进出口权限等问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