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大庆录井一公司元素录井技术“卡准”地层

日期:2018-07-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志田 修云峰

国际石油网

2018
07/06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录井 油气开发

    “甲方受益,乙方收益。”7月3日,在塔里木油田英买59井现场,大庆地质录井一公司新疆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张艳会告诉记者。元素录井新技术为油气开发提供了更翔实的地层数据,单井日增录井收入2000元,为新疆地区勘探开发提供加速度。
 
    元素录井技术多应用于钻井现场地层岩石的岩性分析和地层层位的准确卡取,是评价地层储量的重要手段。
 
    为高质量完成英买59井元素分析技术现场服务,针对引进的仪器软件出厂设置缺少膏盐岩段解释数据的实际,录井一公司新疆项目部成立专家课题组,研发出曲线合一法、曲线异常分析法、比值矿物还原法、主量元素定名法、化学计算法等多种解释处理法,重新建立岩性解释三角图版和岩性定名标准,并完成了膏盐岩段标准解释图版、现场解释处理表、元素录井成果图处理软件的编程工作。
 
    完善后的解释处理软件模板,功能覆盖塔里木油田众多岩石岩性,还增加了数据自动处理和成果一键快速生成功能。以往分析样品数据需要1天时间,现在15分钟内即可处理完毕并自动上传,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下一步,元素录井技术将应用于储层岩石脆性、储层物性评价等,成为评价地层储量的一种重要手段,为推进新疆油田持续稳定增产提供技术动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