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LNG出口大国澳大利亚要进口天然气

日期:2018-07-10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0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天然气 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

    澳大利亚是全球第二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业界普遍认为澳有望于明年就成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不过奇怪的是,澳大利亚本国国内天然气供应却陷入不足,甚至需要进口满足国内需求。分析认为,这凸显出澳天然气顶层政策设计的困境。
 
    据路透社今年1月报道,澳大利亚和日本企业联盟将就在澳东海岸建立天然气进口设施投资项目做出最后决定,该项目是为缓解澳国内天然气供应不足。日本企业联盟中包括目前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买家日本电力行业的合资企业JERA。美国油价网近日报道称,该企业联盟将晚些时候在澳选定接收进口天然气的设施基地。
 
    此前,澳大利亚政府制订了雄心勃勃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计划。不过在近期澳大利亚本土工业用气不足的情况下,澳政府对液化天然气出口开始设定限制措施。去年,澳大利亚政府出台了“国内天然气安全机制”,规定在国内用气短缺情况下液化天然气出口商必须将一定气量转供国内。
 
    今年3月,澳大利亚发布的季度报告显示,澳方已调高了液化天然气出口单价,并调低了液化天然气出口量。报告指出,2017~2018财年,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出口单价从每百万英热单位7.3澳元提升至7.8澳元,而2018~2019财年的出口单价则提升至8.2澳元。2017~2018财年,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出口总量预估比之前的数字下降140万吨至6160万吨,2018~2019财年出口预估总量则下调240万吨,至7410万吨。
 
    目前澳大利亚缺气最严重的是东部地区,液化天然气价格增长了两倍多,还有1/10的工业用气项目面临缺气停产困境。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为例,该州液化天然气年产量高达2530万吨,但却跟邻近的维多利亚州一样,都面临廉价天然气长期短缺的问题。即便澳大利亚政府提出了限制出口转供国内需求的要求,西部天然气运输到东部的成本也并不低。
 
    此外,澳大利亚天然气出口合同一般是长期合同,锁定了今后长期的出口量,临时调整也有一些技术上的限制。综上,进口国外天然气而不使用国内气源也就提上了日程,而进口合作方恰恰是澳大利亚出口商的主要客户、在国际市场液化天然气采购方面经验丰富的日本企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