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80后石油人海外建新功

日期:2018-07-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志田 孙亚奥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0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人 石油装备

    师傅王庆江,现任装备制造集团力神泵业伊拉克绿洲项目经理;徒弟姜磊,现任力神泵业伊拉克绿洲项目应用工程师。说是师徒,其实他们是年龄差不多的80后。结成师徒对子3年来,二人累计作业施工上百次,处理故障305次,保证机组平均运行寿命700天以上,平均无故障时间1000天以上。
 
    在与王庆江结成师徒对子前,姜磊就对他早有耳闻。师傅刚上班没多久就来到海外,十几年摸爬滚打。姜磊钦佩师傅的业务能力,更钦佩他锲而不舍、迎难而上的意志。
 
    力神泵业刚进入伊拉克市场时,客户对他们的产品和服务都持怀疑态度。项目经理王庆江带着姜磊亲自上阵,顶着火热的太阳作业。当年一次性投产成功率100%,返厂率为零。客户年会上,甲方用户着重感谢力神泵业为绿洲上产做出的突出贡献。
 
    王庆江经常开玩笑说:“我可得不断学习,徒弟才不会太快出师。”真正让姜磊快速成长的是与师傅共同研究攻关项目。个别作业区地下硫化氢含量超高,导致潜油电泵出现故障无法运行。王庆江带着姜磊白天泡在井场摸索,晚上回住处查阅大量国内外资料,研究完善方案。终于,二人在讨论国外一篇民用电缆适用性的文章中找到了灵感,大胆提出改进材料和连接工艺的方案。此项工艺最终成功应用,一举将油藏下部层系机组运行寿命由原来的300天翻了一番,每年为公司节省近1000万元支出,为客户每年节省近5000万元资金投入。
 
    姜磊的技术水平突飞猛进,王庆江希望他能成为技术和商务两方面的复合型人才,于是将他带到商务投标工作中。2016年9月,根据伊拉克法律,所有业务不再续签,这意味着所有项目都要重新招标。伊拉克境内公司都紧张起来,几家竞争对手跃跃欲试。经过慎重考虑,王庆江决定在这个紧要关头将姜磊派回国内,全力配合投标,而自己留在现场,密切注意最新动态。
 
    为保证技术标能够占得先机,师徒二人紧密配合,对每一个参数翔实求证,对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经过40多天不分昼夜的奋战,力神泵业圆满完成技术标,名列榜首。
 
    接下来的商务标谈判,王庆江丝毫不敢放松,与客户展开一轮又一轮谈判,短短一个多月王庆江瘦了一圈。姜磊主动请缨,与师傅共同坐上谈判桌,完成了艰难的谈判任务,现已初步达成合同意向。
 
    2014年6月,伊拉克政局紧张,王庆江他们突然接到通知,要求迅速撤离。力神泵业在伊拉克绿洲项目上投入大量的精力、财力和物力,不到万不得已,绝不能让公司蒙受损失。王庆江决定,人员分3批撤离:年轻的、家里孩子小的第一批走,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的第二批走,他和徒弟姜磊第三批走。当安全预警级别提升为红色时,这最后一班岗,只留下了师徒二人。
 
    营地里一片萧索,危险随时可能降临,师徒二人虽然也会担心,但还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他们妥善处理设备,备份保存资产、油井、商务等项目资料。他们知道,这些都是项目多年来的积累,容不得半点闪失。这样的环境中,师徒二人彼此鼓劲,联手共渡防恐危机,有效保护了公司和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海外市场的热土上擎起了石油装备人永不褪色的红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