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人在海外:无悔青春路 激昂管道情

日期:2018-07-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石敬轩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0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管道 石油人 中石油

    我是一名来自中国石油管道局的普通员工,我的父亲也是一名石油管道工人。从我有记忆开始,他常年都在施工现场,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和母亲一起度过,家务都是母亲一个人在操持。
 
    小的时候,通信极为不便,哪里像现在这么方便,一个微信就沟通了地球两端。那时,一封简单的家书都要寄上好久,但是妈妈从未埋怨过,还教育我要开开心心度过每一天,耐心等待着爸爸的假期——爸爸回来的日子就是节日。妈妈懂得,爸爸选择的是一条艰苦奋斗之路,注定要把青春与责任紧密融合。
 
    工作之后,我也踏上了异国他乡的土地,来到伊拉克哈法亚管道项目。从机场到营地,隔着厚厚的防弹玻璃,我所看到的,只有疮痍、荒凉和萧瑟——远处孤单的火炬、近处低矮的房屋,还有路边废弃的坦克,初入营地也只有孤零零的几栋板房被三五条砖路连接着。
 
    慢慢地,营地的设施在逐步完善:笔直的柏油路、油绿的灌木丛,衬上早上的霞光或者傍晚的火烧云,煞是好看。还有来到营地的小猫、小狗、小狐狸,这里成了一个沙漠中的世外桃源。石油管道人以开拓者的忘我精神,用心血和汗水建成了美丽家园。
 
    然而,营地的诗情画意并不能让我们摆脱工作的艰苦,石油管道人以坚忍的意志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石油建设市场的传奇。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这个坐拥“黑金”的国家开放石油市场,以期提振国内经济。中国石油抓住机遇,参与其中。管道局在伊拉克的第一个工程艾哈代布项目,以一次焊接合格率98.8%、仅用83天便完成190公里的管线主体焊接纪录创造了“中国速度”。这背后是数百名石油工人在5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灼热下,身穿厚重的防护服坚守岗位。电焊工手持焊枪一丝不苟,防腐工对着焊口高温加热,高温与战火同时炙烤着管道人的忠诚。艾哈代布项目提前3年投产,年产油700万吨,与原合同预期相比,相当于为伊拉克政府多贡献了100亿美元收入。2009年12月,中国石油携手道达尔和马来西亚石油公司,拿下哈法亚油田开发生产服务合同,在荒漠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绿色油田,创造超过5000个就业机会。
 
    管道局中东公司成立之初,薛枫总经理在满目疮痍的巴格达敲开伊拉克石油部的大门,遭受冷遇仍坚持“蹲守”,最终成功闯入伊拉克市场。
 
    伊拉克南油北输的战略管道因战争受损,伊石油部决定在不停输的情况下将替代战略管道与原有战略管道工艺管网连通。面对伊拉克迄今最大口径42寸管道带压开孔作业,西方公司断言管道局不可能完成,就连业主SCOP高层也心怀疑虑、忐忑不安。对此,管道局仅用18天时间便完成施工任务,不仅为中国石油添彩,更为祖国争光。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石油管道事业爱得深沉!”
 
    管道人用初心凝聚使命,在黄沙茫茫的中东大地奏响了一篇开拓创新、飞速发展的铿锵乐章。任凭时代变迁,我们以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