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抚顺石化工建公司喀土穆炼厂检修记

日期:2018-07-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赵 钰 曹丽明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0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抚顺石化 喀土穆炼厂 检修

微信图片_20180710155729

施工人员检查施工机具。

    “回来都20天了,还没有捂白。”抚顺石化工建公司转机车间钳工技师王永刚指着晒得黝黑的胳膊对记者说。
 
    6月初,承担着非洲苏丹喀土穆KRC炼厂检修任务的70余名施工人员分批陆续回国,这是抚顺石化工建公司自2000年以来第7次承担该厂大检修任务。
 
    今年年初,工建公司经过半年的紧张筹备,完成了施工方案制定、网络计划编排、人员配置、施工物资筹备运输及施工人员反恐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检修人员分3批先后赶赴苏丹。
 
    人人都是多面手
 
    先期抵达的人员积极与苏方对接现场施工任务,完善施工细节,熟悉施工环境,做好施工前期保障工作。4月1日,检修工作全面展开。此次苏丹KRC炼厂检修主要施工任务包括电站及电气大修两部分,涉及5台锅炉、1台机组及所有机电仪部分的检修。检修各类变压器66台,进行高压试验446项。
 
    “张翻译呢?找他开个冷工票、有限空间作业票,现场着急呢。”
 
    “杜科长,打压泵缺机油了,赶快联系苏方机动部。”
 
    随着检修序幕的拉开,工建公司参检人员个个都变成了检修现场的“万金油”“多面手”,他们除了要完成既定任务外,还要配合苏方外雇检测人员完成检测任务。
 
    在检修现场,没有分内分外,从制订检修计划、落实检修器具到装运集装箱、倒排工期,项目部经理、施工员、安全员、翻译们都变成了大忙人,对讲机声更是此起彼伏。水塔风机叶片锈蚀严重,拆卸困难,母线吹扫清理需搭设安全生命线……一件件、一桩桩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中协调完成。
 
    举重若轻锅炉组
 
    锅炉检修组在本次大检修中承担了最艰巨的施工任务。预热炉位于电站最西端,由于建设时没有预留好起重设备通道,完成预热炉3台安全阀拆装送检成了需要攻克的又一难题。
 
    由于安全阀在预热炉15米处,拆卸到地面无法用吊车配合,给运送造成了很大困难。锅炉检修组克服40多摄氏度的高温,分别在20米和0米安装两个滑轮,采用人工拖拽的方法吊到地面,当安全阀拆卸完成安全落地时,汗水已经浸湿了他们脚下的地面。大家哼着小曲回到营地,今晚又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用敲击扳手再试试,不信卸不下来它。”锅炉检修组组长肖志刚满手油污地接过敲击扳手说。
 
    过热器下联箱手孔盖位于锅炉4米平台位置上方,与上一层平台距离不足500毫米,着力点小,铺上跳板还站不直身子,操作起来困难重重。整整一下午,锅炉组员工轮流作业,就是为攻下手孔盖这个难题。
 
    用铁管搭设炉膛架子在国内极少采用,因为铁管进出炉内,容易对水冷壁和炉底保温浇筑材料造成损坏,但苏丹方不允许木头杆子和跳板入内。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既要有绣花的耐心,又得有举鼎的力气,暴力搬运将会对炉内设施造成严重损坏,致使检修工作前功尽弃。经过研究讨论,锅炉组员工最终用破布将铁管两头包好,炉底用跳板铺好后再在上面开始起杆。经过一系列保护和尝试,炉膛架子终于搭设完毕。
 
    在为期一个半月的检修过程中,施工人员克服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等困难,在酷日高温下、在风沙肆虐中,用精湛的检修技术和高标准的检修质量,确保了此次跨国大检修优质高效完成,为打造集团公司炼化检修第一品牌增光添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