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黄秀艳:一辈子追求一个梦想

日期:2018-07-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冬铃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2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人 抚顺石化

    “妈,你不当班长了?太好了,陪我去度假吧!”7月9日,黄秀艳收到女儿吕晨曦发来的微信。
 
    “不行,这两天试验紧,人手不够,走不了!”黄秀艳回复道,“年假不休了,等过两个月我退休了再陪你玩,行不?”
 
    “行吧,工作第一,注意安全!”
 
    15年如一日,黄秀艳作为抚顺石化工建三公司电气试验班的班长、党员,时刻谨记“严于律己、恪尽职守”的信条,将为电气设备“诊脉治病”作为职业生涯的梦想。
 
    电气试验属于特种作业,通过试验得到各种数据,判断设备是否能够安全运行,对操作者的技术要求很高。1988年,刚刚毕业的黄秀艳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只因为在电气维护这个领域鲜有女性。
 
    本性活泼好动、爱美的黄秀艳暗自给自己制定了目标:“他们能做的事我也一定能做到!”她跟在师傅身后默默学习,不懂就问。回到家里,抱着电气专业书籍孜孜不倦地学。在这份看似枯燥的工作面前她学得兴趣盎然。
 
    正是她的这份努力,在以男性为主的电气专业里开辟出一条女员工成才之路。黄秀艳在技术比武中屡获佳绩,让她一举成名的是2002年抚顺市技术比武中,她从几百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电气专业第二名。
 
    2003年6月,黄秀艳成为工建公司电气试验专业里第一位女班长。“让一个女人当班长,能行吗?”当时,有些人担心她能否担起如此重任。那时候,工建三公司电气试验班共有20人,其中有17名男员工。为了让大家信服自己,黄秀艳和男人一样登高作业,钻框架、爬电缆沟,逐渐用工作业绩取得了大家的认可。
 
    2004年,企业开始市场化运作,试验班也面临了新的挑战。之前,电工试验班不做工程项目,可是在市场面前,不干工程就意味着班员收入减少。当年,他们就挑战自我,接手了“石油三厂总变电室改造”项目。
 
    总变电室是石油三厂电气设备运转的心脏。“进到变电室里,看到100多条电缆,我脑袋‘嗡’的一下子蒙了……”图纸复杂,她带回家挑灯夜读;不懂安装规程,买了书狂啃。3个月的时间里,黄秀艳晚上10时之前基本没到过家,午饭都是在施工现场解决。最后,改造项目顺利完工,并实现一次成功投用,为企业节约几十万元的外委工程费。
 
    近年来,黄秀艳凭借着一股子韧劲儿,先后出色地完成了石油三厂各套装置日常试验工作及30万吨/年重整装置高低压配电改造、营口鲅鱼圈南输末站配电室改造等20余项工程,成为企业电气检修领域名副其实的“技术大拿”。
 
    自身技术过硬的黄秀艳意识到:“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要提高团队整体技术水平。”黄秀艳对徒弟的要求很严。一回,有个女徒弟在做电气预防性试验时,天热加上周围设备噪音大,几个点位数据记录不准确。黄秀艳发现后严肃地批评道:“学技术、干技术不能有半点马虎。你糊弄它一时,它糊弄你一辈子。一旦设备出现非计划停车,你的前途就没有了。”此后,这名青年女工每次出任务、学技术,总是比别人更有耐心、更加细心,很快成为技术能手。15年里,从黄秀艳班里走出3名高级主管,3名班长,主修20余人。
 
    “把单位的电器设备看得比我还金贵!”女儿吕晨曦这话一直念叨了黄秀艳20多个春秋。梦想与女儿,她尽力去平衡,但是当黄秀艳全身心投入到事业中时,或许存在一些偏颇。懂事的女儿事事以母亲为榜样,大学毕业后,小试牛刀顺利通过全国公务员考试,成为国家公职人员,这也是令黄秀艳最为欣慰的。
 
    “晨曦,我用一辈子的时间维护了电气设备,使梦想照进现实,值了!你呢?”黄秀艳又给女儿发了一条微信。
 
    “努力,实现!”看到女儿简短而有力的回复,黄秀艳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