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江汉油田研究院撑起“人才伞” 为涪陵页岩气田稳产保驾护航

日期:2018-07-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慧 谢光宇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2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页岩气田 中石化

    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江汉油田研究院涪陵项目部党支部根据涪陵页岩气田开发需要,结合项目部生产实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以党支部建设为龙头,以生产科研为中心,以人才管理为着力点,将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相结合,科技引领,做实支撑,为涪陵页岩气田60亿方以上稳产保效领先工程保驾护航。

    吹响“进军号”,鼓舞人才士气
 
    研究院涪陵项目部地处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前沿,远离武汉本部,目前队伍较为稳定,但仍存在一些挑战。生活上,员工远离家乡,孤独寂寞,出现失落感;工作上,员工的重复机械劳动和高强度高密度的工作较多,难度不断加大,出现疲惫感;管理方面,职工平均年龄44岁,且迎来送往频繁,管理难度大;成长方面,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观受“官本位”思想的影响较大,觉得成长空间不足,上升空间有限,晋升路径狭窄,工作缺乏积极性等。
 
    针对以上现象,项目部党支部紧密围绕“建、创、献”主题活动,大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增强团队作战意识,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责任落实,调动人才工作积极性,全力支撑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建设。
 
    根据项目部的党员占职工总数的63%的情况,项目部党支部发挥党员这个关键多数的作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讲形势,做动员,就目前形势下党员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行深入座谈,号召党员带头积极工作,引领工作风气。在4月6日全体党员大会上组织学习了《涪陵页岩气田2018年形势任务30问》,讲解了《学精神、知大局、明要求、讲担当、抓落实、干实事》党课多媒体。并按要求积极开展“3+X”主题党日活动,包括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现场缴纳党费等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为涪陵页岩气田稳产保效领先工程保驾护航。
 
    采取听取讲座、专题辅导、观看影像、实地参观等形式开展集体学习研讨,认清形势,凝聚人心。组织学习《形势任务教育100题》,采取边讲边提问的方式加深印象,从而提高形势任务教育活动的效果;开展“不忘初心再起航”主题活动,通过印发形势任务教育宣传册、开展专题学习、举办图片展、工会文体活动穿插知识问答等方式引导职工坚定找气初心,争做忠心履职、干事创业的表率。
 
    项目部党支部及时、准确地报道了涪陵项目部科研生产、技术创新、从严治党、严细管理、正风肃纪、爱岗敬业、和谐共建等各方面的工作,加大树立不同岗位上的“身边的榜样”典型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目前已在局网站发表2篇、院网14篇。采取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宣传了项目部集体和刘超、陈学辉、刘猛等一批涪陵项目部“身边的榜样”,既宣传了先进典型,散播了正能量,又极大地鼓舞了将士们的会战士气。
 
    打造“先锋队”,发挥人才优势
 
    项目部党支部还采取措施对人才资源进行优化组合,发挥人才优势,打造出一支“有激情、能干事、敢担当、守规矩”的会战铁军。
 
    开展党员“1+1”帮带活动,结成9对帮带对子,制定帮带手册,在职工大会上现场签字,每月一评比,半年一考核,年底总兑现。帮带学习提素质,着力在思想上增强看齐意识、党性意识、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工作上提高能力素质;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学先进、找差距,争当先进模范;学习党章及十九大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此举以老带新,加快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步伐;通过以新促老,消除中年人的“成长成才”与己无关的观念。项目部员工倪世平从物探专业岗转到试气地质方案编制岗后,由于专业不对口,工作遇到困难。熟悉试气地质方案编制工作的党员员工王海鹏知道后,和倪世平在今年3月结成了帮带对子,利用工作和休息时间,在业务上帮助他学习页岩气勘探基础知识和试气方案编制方法,经过一个多月的认真辅导,倪世平能够独立完成试气方案编制工作,成长为业务骨干。
 
    项目部党支部盘活现有的技术资源,分析每位职工技术特点,采取“一人多岗(AB岗)、一岗多人(AB角)”的形式,制定详细的任务清单、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任务、整体分解、细化环节、责任到人,并成立三个创新团队,即“试气地质方案编制”创新团队,“钻井试气效果分析”创新团队,“野外地质地面调查”创新团队,做好老区控递减、新区快上产、寻找接替区等稳产方面的工作。
 
    奏出“和谐曲”,温暖人才心灵
 
    为解决会战人员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扎根涪陵、踏实努力工作,项目部党支部积极为员工送去组织的关心,温暖员工心灵。
 
    项目部党支部建立会战职工家庭信息库和“涪气一家亲”微信群,及时掌握一手资料,倾听一线声音;建立职工友情联系卡,帮助解决会战党员群众困难15件,充分展现了涪陵项目部会战将士“用爱打造家园,用心奉献气田”的担当精神和奉献情怀。
 
    项目部党支部开展“三个一”系列文体活动。每星期在周六下午进行“一次集体体育活动”,包括徒步、踢毽子、乒乓球、跳绳、篮球、排球等,增强员工集体意识,促进感情交流,缓解一周的忙碌,有利于会战期间职工的身心健康和团结协作。
 
    组织“读一本书”活动,倡议员工至少读一本自己感兴趣且积极向上、思想健康的书,半年进行一次书香沙龙、读书征文或读书心得等交流活动,主要是为了陶冶情操,丰富职工的内心生活,提高职工内心修养。在读一本好书心得交流会上,高级工程师陈学辉以《我们都需要“学点哲学”》为题,把书中自己感悟颇深的文字,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
 
    组织开展一次摄影比赛,组织员工拍摄涪陵项目部职工积极工作、会战地的风景或人物,让职工在户外休闲时刻发现和欣赏焦石之美,记录生活瞬间,使会战成为美好的记忆。通过开展“三个一”系列文体活动,使会战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更加充实愉悦,培养健康的身心,使涪陵项目部更加团结协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