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三次停工!石油人彰显责任担当

日期:2018-07-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宋鹏 李媛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6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中石油 石油工程

    7月13日,记者在国道218线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简称墩那高速公路)第三标段190公里处的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静静停在工地边。一旁已渐渐长大的一群粉红椋鸟幼鸟叽叽喳喳,正跟着成鸟在碎石堆里蹦蹦跳跳,练习腿部和翅膀机能,尝试飞上蓝天。不久后,它们将离开这里,迁飞南亚。
 
    墩那高速公路是新疆交通“57712”工程规划的重要组成路段。作为该工程项目8家参建单位中唯一的石油工程建设企业,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标的第三标段为国道218线种羊场至七十二团段公路工程,路线全长34.113公里,投资达4.8亿多元。工程于2016年8月开工,计划在2018年年底完工。
 
    5月初至今,选地、筑巢、捕蝗、繁殖、育雏……成千上万只粉红椋鸟已在此安家两个多月,这里成为它们繁衍生息的乐园。尽管工期十分紧张,在此施工的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因粉红椋鸟突然迁徙至此,已先后三次调整施工方案,一再延缓施工。
 
    时间回至5月初,施工方准备清理前期因爆破形成的约300米长的碎石带时,却发现碎石堆上停留着很多鸟,为避免对鸟儿的伤害,决定暂停施工。
 
    “起初,我们以为这些鸟过些天就会走。可等了一段时间,鸟儿们还是迟迟不走,我们再度调整了施工方案,继续延期施工。”三标段安全总监董志闫说。
 
    6月下旬,因夏季雨水较多,这个路段出现石头滚落的情况。施工方怕带来隐患,检查现场时发现石堆缝里有刚孵化的雏鸟。
 
    怎么办?多方咨询了解后,施工方得知这种鸟叫粉红椋鸟,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属迁徙性候鸟。
 
    这种鸟冬季栖息在欧洲东部和中亚中西部,每年5月迁徙到中国新疆西部繁衍,是有名的“捕蝗能手”,可以保护草场免受蝗害,也被牧民们亲切地称为“草原铁甲军”。这种鸟喜欢在石头堆、崖壁缝隙处筑巢繁育,幼鸟一般会在6月底至7月中旬出巢。三标段190公里处的碎石堆,就这样成了这群“粉红精灵”的家。
 
    为此,公司做出了“至粉红椋鸟繁育结束再恢复施工”的决定,并依据新疆荒野公学自然保护科普中心提供的保护方案,耗资超过10万元购置了钢管和绿膜网,围起面积逾3000平方米的密目网和钢管支架做成的防护网,竖起“椋鸟孵化区”保护标识、“禁止鸣笛”提示牌及护鸟宣传牌,同时清理了因雨水冲刷而松动的碎石,避免鸟儿受到伤害。
 
    石油人的暖心行动经过爱鸟人士的传播,在网上迅速发酵,网友纷纷点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努尔玛提·加依尔拜发微信说,施工方此举是“速度让步于生态的最好体现”。
 
    “我们初步估算,三次停工已让企业增加了近200万元施工成本。”三标段总工程师姜东军说,“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是非常值得的。保护好生态是石油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良好的生态环境带来的收益更加难得,没有什么比生态效益更重要。只要鸟儿不走,施工绝不复开。”
 
    目前,封停路段大约长300米至400米。除了此路段外,这个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