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管道公司投产检测新技术消除隐患

日期:2018-07-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媛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7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技术 管道 成品油管道

    7月10日,在锦郑成品油管道位于石家庄的三标段投产前内检测现场,管道公司员工张家珲把几何测径设备从收球筒中取出。这是他在锦郑线投产前收回的第26个几何变形内检测器。此前,这一神器已配合现场施工单位对三处较大变形点等缺陷进行现场验证,实际测量与内检测报告信息完全相符,定位、检测均准确。
 
    于2012年8月18日开建的锦郑成品油管道,将于今年8月底建成投产。管道建成后,将与兰郑长成品油管道连通,在中原腹地形成更加完整的成品油供应网络。由于该管道建设周期较长,管道面临内外腐蚀、打孔盗油预埋阀门及凹坑变形等风险,必须在投产前进行排查检测。为此,从3月起,锦郑成品油管道使用由管道公司自主研发的投产前综合状态检测器和打孔盗油支管专项内检测器进行投产前检测。
 
    这两种技术不需要检测前特殊清管,检测费用低,周期短,数据处理和分析快,不但可以对管道几何变形进行检测,还能对管道内壁严重腐蚀、大面积腐蚀、打孔盗油阀门及管道环焊缝数量进行检测。通过检测数据的分析,可以掌握管道的基础状态,在管道投产前对不合格焊缝及黑口等问题进行定向修复,最大限度地消除隐患,降低管道投产风险和环保事故发生概率。
 
    其中,管道打孔盗油支管专项内检测器就像给管道拍X光片,能有效识别管道内部较大缺陷及管道相关信息。目前,该设备已为锦郑线识别约1.5万道环焊缝,并根据管长和焊缝交角信息与施工记录进行了对齐,同时有效排查了管道内部金属缺失。
 
    目前,这两项管道检测技术已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软件注册权,并顺利通过集团公司科学技术成果鉴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