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缅管道累计向国内输油逾1000万吨

日期:2018-07-18    来源:人民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8
1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缅原油管道 原油管道 原油

    缅甸时间7月17日,中缅原油管道末端南坎原油计量站内,技术人员目光牢牢锁定流量计算机,见证着管道输量突破千万的历史时刻。自2017年5月19日原油抵达国门至今,这条两个月前刚满“周岁”的跨国能源通道,累计接卸油轮47艘,卸载原油1098万吨,向中国输送原油1000万吨。
 
    中缅原油管道起始于缅甸西海岸孟加拉湾马德岛,缅甸段全长771公里,一期设计输量1300万吨/年。管道的全面贯通成功开辟了我国印度洋能源进口通道,源自国际市场的优质原油经中缅管道穿越缅甸四个省邦,跨越中缅边境,运往云南炼厂就地加工,供应滇黔桂等省区,有效填补我国云南省成品油生产空白,带动西南地区石油化工产业升级,构建起能源供给新格局。
 
    油源组织是平稳有序完成输油计划的关键。中油国际管道公司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加强与使用方、托运方、中缅两国海关和商检的沟通协作,及时掌握需求侧的库存储备以及供给侧的油轮船期,最大限度整合资源,确保原油供给。
 
    始终把安全生产放首位。中缅原油管道穿越跨越若开山脉、伊洛瓦底江平原和掸邦高原,全线地势落差大,最高点达1475米。管道运行压力高,社会依托差。项目多次组织工艺、设备、安全等培训,成立发动机攻坚小组,突破发动机运行维护难点,并自主开发仿真系统等实用模拟分析计算工具,提高生产运行管理水平。除了严格的工艺站场和线路日常巡检,项目还在关键穿跨越点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部署应急资源,演练维抢修队伍,完善风险处置机制,消除管控安全风险,确保管道本质安全。
 
    作为跨国运输的国际管道,中缅原油管道重点强化计量管理,精确把好“秤杆子”。依照运输协议和计量交接协议,定期检定计量系统,每日与托运方代表共同确认输油量,每月配合缅甸海关、缅甸能源公司进行原油清关,做好油品检测,无延迟、无遗漏,项目投产以来,计量纠纷发生率为零。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中缅共建“一带一路”的先导与践行者。项目坚持奉献优质能源、助力和谐发展、增进合作友谊,大量招聘培养当地员工,本土化用工占比已达78%。截止2017年底,天然气管道项目累计为缅甸获得路权费、税收、投资分红等直接经济收益15000余万美元。解决居民饮用水困难,修建公路、学校、医院,建设通讯基站,改善电力供应……项目在缅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出资2400多万美元,援建208项社会经济援助项目,为沿线居民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胞波”情谊润物无声,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已成为“一带一路”在缅实施的良好示范,为中缅两国共赢发展交出合格答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