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伊朗宣布抛弃美元!石油美元已经分崩离析,人民币迎来最好时机?

日期:2018-07-19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9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 石油美元 石油人民币

    世界上有一个大宗商品之王,叫做石油;有一个全球货币之王,叫做美元。当这两者结合的时候,一项的王者级别的贸易模式就闪亮诞生,它就是石油美元模式。
 
    石油对美元说:我们已经不合适了
 
    石油美元的运作方式其实很简单,关键点在于,第一、美元是国际石油贸易中的计价和结算货币;第二、产油国的收益会用来购买美元计价的资产。
 
    石油美元模式帮助众多产油国在过去几十年挣得盆满钵满。但如今,这一组合却出现了不小的裂缝。
 
微信图片_20180719091047
 
    前几年,赶上油价暴跌,各产油大国都受到巨大打击;与此同时,美联储却开始收紧政策推动美元上行。这一跌一涨,不断压缩产油国家的生存空间。产油国家货币兑美元不断贬值,石油美元曾经美好的结合,越发成了产油国的枷锁。
 
    何必在美元这一棵树上吊死?
 
    世界上的货币不只美元一家,抛下美元,也可以找到更好的伴侣。石油国家去美元化的呼声越来越高。
 
微信图片_20180719091056
 
    深陷国内经济泥淖的委内瑞拉最先行动,宣布不再以美元为石油计价,使用人民币、欧元、日元等作为国际支付的货币;更趁着比特币的风头,推出和石油相关的加密货币——石油币。
 
    另一产油大户——俄罗斯,在面向中国出口石油的交易中创立了部分无美元化交易环境之后,还大量储存实物黄金,试图用全方位行动进行去美元化战略。
 
    伊朗:你制裁我,我也不要你!
 
    从总统大人任性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开始,美国和伊朗互放狠话,联手给原油市场上演了一出大戏,油价更是大起大落,看得人胆战心惊。
 
微信图片_20180719091105
 
    美国铁了心要制裁,伊朗想必也不会留情面。其实伊朗的行动在数月前就能看出端倪。俄罗斯能源部长几个月前就透露,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这三个国家需要在交易中转为使用本国的货币。目前伊朗的官方外汇报价已由美元改为欧元,宣布进口流程不得接受商家基于美元的采购订单。还有消息显示,伊朗甚至可能参考委内瑞拉,开发自己的石油加密数字货币。
 
    美元之后,该人民币登台了?
 
    除了石油国家集体摆手不约,美元还遭遇其他货币的联手逼宫。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显示,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已经连续5个季度下降;同时,人民币、欧元和英磅的份额在今年第二季度都有所增加。美元独霸天下的日子可能要到头了,那下一个世界货币会是谁呢?咱们人民币有希望吗?
 
微信图片_20180719091115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末,人民币位列全球第5大支付货币;有超过60个境外央行或者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外汇储备。
 
    一些学者认为,一个国家的货币是否能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最关键是由它自身的经济实力所决定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目前只有人民币是能够能美元抗衡。前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也非常看好人民币国际化,认为人民币进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意义重大,但他也表示SDR并不能要求其他国家储备多少,人民币可能还有一段登顶之路要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