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日本考虑最早10月起将伊朗石油进口降至零

日期:2018-07-19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9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石油进口 日本

    据日经新闻,日本计划最早在10月将自伊朗进口的原油量降至零,沙特和阿联酋是潜在替代供应方。除了响应传统盟友美国的要求,日本发现很难获得美国的制裁豁免后作出决定。7月起,韩国成为亚洲首个停止进口伊朗原油的国家。
 
    据日经新闻,日本计划最早在10月将自伊朗进口的原油量降至零,沙特和阿联酋都是潜在的替代供应方。除了响应传统盟友美国的要求,日本在发现很难获得美国的制裁豁免后作出决定。
 
    而就在三周前(7月1日),华尔街见闻曾提到,除了印度和土耳其外,日本和欧洲几国还都表示将继续购买伊朗原油。
 
    据称,美国在6月下旬告知日本石油化学工业公司JXTG控股和日本第二大石油公司出光兴产(Idemitsu Kosan)等分销商,必须在11月4日之前停止进口伊朗原油和凝析油,否则对与伊朗持续做生意的企业施行制裁。
 
    日本海运商也正在通知客户,可能从9月以后不再运输伊朗原油。三菱日联银行(MUFG)已告知石油分销商,将从夏季开始停止结算伊朗相关的交易,除非日本能得到美国豁免制裁的保证,瑞穗银行(Mizuho)也在考虑类似政策。由于石油以美元结算,分销商无法绕过银行买入石油。
 
    据一位日本外交部官员称,“我们能做的一切就是与美国谈判,说服他们豁免日本”。但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另一位官员对此感到悲观,预计日本会被迫停止进口伊朗石油
 
    分析称,转换供应商可能会进一步推高日本国内的汽油等成品油价格。
 
    基于这一预期,日本石油分销商计划在8月与沙特和阿联酋等国谈判,并不预计会有石油供应方面的干扰。一些已经与伊朗签订了一年进口协议的日本企业,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补偿损失。
 
    日本是能源进口大国,其石油有90%依赖进口,而伊朗是日本的石油第六大供应国,为了实现能源多元化、提振能源安全,日本历来与伊朗关系友好。伊朗有60%的石油出口到亚洲,主要客户有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据数据追踪公司Kpler,今年5月,销往中、印、日、韩的石油总量,占伊朗5月270万桶/日出口量的近65%。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美国另一个传统盟友韩国将从7月起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成为亚洲首个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的国家。依据欧盟禁令,承保各国运营油轮90%的船东保赔协会自7月1日起停止伊朗石油运送的保险业务,韩国被迫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寻求从科威特等国进口原油。

    此外从7月1日起,印度进口伊朗石油将减少至20万桶/日,并且只接受到岸价格,海运由伊朗方面负责。路透称,印度国有综合保险公司曾表示,将从7月1日起为运送伊朗石油到印度的油轮办理保险业务,但该公司方案迄今未获政府批准。印度的解决方案是,要求进口企业仅以到岸价格采购伊朗石油,海运和保险均由伊朗来承担。
 
    本周一,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在对伊朗重新实施制裁问题上,美国考虑豁免一些国家进口伊朗石油,以避免对全球原油市场造成破坏。这番言论造成原油跌幅扩大。
 
    此前有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施压盟友,要求到11月4日将各自对伊朗石油进口量降至零,届时美国将恢复对伊朗全面制裁,并且不打算在石油进口问题上提供任何豁免或延期。
 
    6月有消息称,迫于美国制裁的压力,欧洲各大炼油商正计划终止向伊朗购买石油。英法德三国和欧洲联盟曾向美国寄出正式请求信函,希望他们的公司可以免于受到惩罚性措施。
 
    在本消息传出前,周三,WTI 8月原油期货收涨0.68美元,涨幅1.00%,报68.76美元/桶。布伦特98月原油期货收涨0.74美元,涨幅1.03%,报72.90美元/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