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王松林:“手到病除”的机械工长

日期:2018-07-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董晓燕 杨增亮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9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石油人 中石油

    “机械这东西,需要很强的理论,更少不了实践积累,干到老学到老,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7月15日,在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30690钻井队,“王大夫”又在指导年轻的员工。
 
    “王大夫”是30690钻井队机械工长王松林,参加工作21年来在钻井平台上练就了一身“硬功夫”。他参加过甘肃省技术比武,获得岗位能手称号。2016年晋级钻井技师。他的工具箱里,整齐地摆满了经他“复原”的继气器、导气龙头等设备配件。他说:“这些都是宝贝,在现场能解决大问题呢.”
 
    43岁的他酷爱钻研,在设备维修方面技艺精湛,员工遇到设备故障“拿不准”的都会找他。他也总是乐此不疲,判断起故障认真细致,先问事情经过,后看外表,再听声音,最后对故障部位进行确定及维修,不仅让设备修理少走弯路节省时间,而且一次性手到病除。年轻人遇到“解不了”的设备故障,都要让“王大夫”给瞧瞧。
 
    王松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是一名场地工。工作中,他总是爱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操纵几个手柄,就可以让游车上下移动?小拇指粗的气管线,为什么就能让联动机快速地转动起来呢?”怀着极大的好奇心,对设备还不太熟悉的他迷恋上了气控阀。通过钻研,他组装完了继气器和气控原件。
 
    王松林成为机械工长以后,感觉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越来越多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通过多年的潜心学习,他对设备操作、修理和井下的判断都摸清了,平时需要排除的故障也被他包揽了,为设备的正常使用工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钻井过程中有一套设备在出厂时气控管线和阀门都是外漏的,员工在巡检时容易绊倒,为了给大家一个更安全的环境,王松林想到了重新改造气路。
 
    “你可别瞎折腾,那么多管线,那么多阀门,接错一个都会造成控制系统紊乱,这个责任担不起。”在生产会上,有人持反对意见。
 
    不认输的“王大夫”开始认真学习相关资料。细心的他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一个小小的二位三通阀应该装在那个位置最合适,他都做了详细的计算。没用多久,一张完整的井场气路布置图就被他设计出来。主气源、控制气、工作气“泾渭分明”,气管线从地面上消失了,但设备的运转却更为平稳,不仅安全,而且因为设计合理,更加便于修理。
 
    “虽然设备老旧,但你可以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不断为设备‘续命’,让旧设备焕发出新的光彩,这是我不懈的追求。”在改造完这套设备后,王松林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