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运输公司应急保供配送侧记

日期:2018-07-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马磊

国际石油网

2018
07/23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品保供 中石油 加油站

    编者按

    汛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抢险救灾,彰显团队合力。

    连日来,四川、湖北、广东、甘肃、陕西等地普降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险情就是命令,职责就是使命。中国石油积极应对,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将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7月以来,全国各地频现高温、暴雨等恶劣天气。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所属各单位未雨绸缪,沉着应对,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风险防控,力保加油站油品安全高效配送。
 
    救援 迅速行动
 
    连日来,四川多地遭受暴雨袭击,尤其是绵阳地区最大降雨量达到了561.3毫米,致使主城区内涝现象严重。灾情发生后,运输公司四川分公司立即启动洪涝灾害应急预案,全体人员严阵以待、抢险保供,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工作。
 
    7月9日,绵阳因暴雨导致北川、平武地区灾情严重,绵阳配送中心全力保障了76座自有加油站和52座社会加油站的油品配送工作。在灾害面前,绵阳配送中心临危不乱,及时与绵阳销售分公司进行沟通,联合研究制定配送应急抢险方案,及时调派分仓车辆优先保证罐容量较小的加油站油品需求。截至11日凌晨,共计配送油品3100吨,有效保障了属地内加油站的油品配送。
 
    7月10日,成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主城区多处内涝,给配送工作造成极大阻碍,并导致加油站销量不稳定。为保障销售公司的每日油品供应,四川分公司及时与销售公司沟通,调整车辆配送计划,采取绕路配送、夜间配送等方式,保障了积水、内涝现象严重的八个区域的油品配送。特别是龙宏、洪河等站点因降雨量大,无法正常卸油,配送中心24小时值班值守,采取夜间补库的方式确保加油站油品供应。截至7月13日,成都配送中心共计配送成品油9204吨,其中内部站配送7212吨,社会客户站配送1992吨。
 
    保供 路断油不断
 
    “截至7月5日,我们已经向恩施机场供应站安全配送航油637吨,油品保供配送没有因山体滑坡而中断。”运输公司所属湖北分公司宜昌配送中心主任介绍道。
 
    6月22日,湖北恩施地区G318野三关段因道路施工且长期下雨导致山体滑坡,宜昌(航油)配送中心3辆航油车行进受阻。按照当地政府部门通告,该路段由于塌方严重,预计7月15日方能修复、通车。因恩施机场供应站罐容小,库存只能维持5天,供应站面临断供的危险。配送中心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由配送中心主任坐镇生产指挥车探路,对备用的绕行路线进行安全评估和风险识别,采取调派应急单车等方式执行配送任务,确保了机场正常用油。
 
    救灾 勇往直前不后退
 
    6月23日下午,由于连续暴雨天气,广西百色至乐业省道多个路段发生大面积塌方,车辆无法通行。运输公司广西分公司百色配送中心积极与分公司总调度室、百色销售分公司沟通联系,拟定了一条从贵州绕道至乐业的线路,全程约1200公里。配送中心考虑到道路崎岖、狭窄、坡度较大,大吨位车辆无法通行等具体情况,调派两辆小额配送车执行乐业城南站的计划,最终有效地缓解了加油站的销售压力。
 
    7月9至10日,甘肃河东地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水,一些地区出现了河水暴涨、山洪暴发、滑坡、泥石流等灾情,多处省道路段通行受阻、中断,车辆无法到达部分加油站。
 
    运输公司甘肃分公司立即启动油品保供应急预案,协同销售公司制定保供方案并做出部署。首先提示配送中心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将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提示驾驶员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其次是对受灾地区配送中心的车辆进行合理调配,调整配送计划,确保油品及时到位;并要求总调度室和配送中心通过GPS和车载视频,分片区逐车查看车辆运行情况,减少夜间运行车辆,确保车辆安全运行。
 
    冒雨 保障阿坝州供油
 
    7月7日以来,因降雨量增多,四川阿坝地区部分路段受山体滑坡、道路塌陷的影响,加之过境大型半挂车辆较多,造成车辆停车时间过长,柴油销售量激增,柴油库存告急。
 
    四川阿坝州(岷江销售)6座加油站油品供应是由运输公司甘肃分公司负责配送的,由于全程路段海拔较高,大部分属于山区道路,单趟最长配送运距达540公里,诸多因素给安全管理带来严峻挑战。
 
    为确保油品保供任务的完成,甘肃分公司临夏配送中心组织管理人员押车上路,随时观察天气、地势变化情况,进一步优化配送时间和线路,根据加油站销量情况确保当日油品配送到位,提升了中国石油运输的品牌形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