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广州石化:全力建设有温度的企业

日期:2018-07-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国际石油网

2018
07/23
12: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中石化 石油

    7月19日,广东省总工会工业工会在广州石化召开现场会,在省工业系统推广实践广州石化“解决小诉求 凝聚大力量”工作(以下简称“小诉求”工作)经验。来自广东省工业系统40多家企业的120多人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现场交流。
 
    会上,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振飚对广州石化工会开展“小诉求”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广东工业系统工会要把了解职工群众想什么、急什么、察民情、解民忧作为工作重头,真正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将职工的事情切实放在心上,全力解决好职工群众的实际诉求。
 
    广州石化党委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全心全意为职工谋幸福”,2017年11月,全面开展“解决小诉求 凝聚大力量”工作,着力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力打造有温度企业。半年多来,收到小诉求1263项,已解决1170项,正在办理93项,完成率92%,实现了“小诉求不出车间,一般诉求不出直属单位,大诉求有跟踪落实解决”的目标。
 
    广州石化“解决小诉求 凝聚大力量”工作自开展以来受到各方好评。今年上半年,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阎京华,工人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赵巧萍广州石化调研时,均充分肯定广州石化开展的“小诉求”工作,认为这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在企业的有效抓手和具体体现,是“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升级版;6月6日、6月13日,《工人日报》头版头条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网站也先后报道了广州石化的“小诉求”工作。
 
    解决“小诉求”提升员工获得感
 
    “在企业,设备虽然非常重要,但人的思想更重要,要像重视安全生产一样重视职工的思想问题,把为职工谋幸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像抓安全、工艺、设备管理问题一样重视抓好职工诉求的解决,做到‘每个诉求都有回应’。” 广州石化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立宁说。
 
    为确保“小诉求”工作取得实效,广州石化建立了诉求分级解决机制和督促保障机制,确保畅通诉求解决。在督导机制方面,诉求受理主要部门、公司工会全体干部参与基层“小诉求”工作督导,每人挂钩1-2个定点单位,每周下基层、班组,重点监督解决诉求工作质量。在考核机制方面,将“小诉求”开展情况纳入公司党建考核,与职工建家测评考核挂钩,每月总结讲评,每半年组织全面检查评比。在总结机制方面,要求各作业部对每周收集、解决、解释的小诉求进行汇总,形成周小结,并在本单位周会上通报、点评,对未完成的职工诉求进行跟踪监督。
 
    一线员工的诉求再小,也会得到尊重,能解决的还马上解决。如有员工提出“倒班接驳班车站点设置不合理,希望在单身楼增设站点”的诉求,主管部门通过线路优化,诉求马上得到回复并解决,对此职工倍感满意。
 
    诉求合理,再难也要想方设法解决。有员工提出“敬业北路路面坑洼泥泞,道路灯光不足,隧道雨天容易积水,员工上下班不安全,希望改进”,公司对此分步解决:先组织人员清理了该路段的垃圾和杂草,并将把路面的坑洼填平;然后,以我为主,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对敬业北路段的路灯进行全面的检查和维修,对问题路灯全部进行了更换;雨天时还安排护卫大队负责警戒和引导。
 
    对于诉求合理、但企业无法自主解决的“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引导工作,绝不光解释不解决忽悠员工。”例如针对员工提出的“石化桥施工时间过长,影响职工上下班”的诉求,由于石化桥改扩建属于地方工程项目,广州石化积极向地方部门反映,并积极做好配合工作,总经理还在职代会上专门就此事进行政策解释。通过多方协调,据了解,石化桥将于年底前通车。
 
    对于个别员工提出的不合理诉求,则认真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并将释疑解惑过程作为员工思想教育的切入点。
 
    “‘每一个诉求都有回应’的做法,让职工不仅仅感受到企业诚意和关爱,更大的感受是得到了尊重和认可。一个个诉求的解决也提升了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广州石化炼油二部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黄苑球说。
 
    解决“小诉求”转变干部作风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解决小诉求以解决职工利益诉求为切入点,把职工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职工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增进理解信任,有利于转变干部作风、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利于厚实党的群众基础。”广州石化党委书记丘仲宜说。
 
    在“小诉求”工作中,广州石化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解决诉求的工作格局。按照班组、作业部、公司3个层面分级建立职工诉求收集、解决机制。班组层面,负责日常收集职工诉求,对能解决解释的诉求马上落实,无法解决的上报作业部;作业部层面,负责及时处理班组解决不了的职工诉求,限时为职工解决解释,做好职工思想工作,无法解决的职工诉求及时上报公司相关部门;公司层面,通过热线电话、“走基层、访万家”、职工代表座谈、职工代表提案等方式主动收集职工意见和建议,常态化受理作业部上报的职工诉求,分类研究,协调解决。每周向作业部答复诉求受理情况,反馈解决问题进度并建立职工诉求档案等。
 
    广州石化每周党群部门工作协调会,都要讨论研究“小诉求”工作情况;每月月度会,都对“小诉求”工作进行总结部署。通过以周促月,以月促季,以季保年,稳步推进“小诉求”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管理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把解决职工诉求作为大事,率先垂范,挺身入局,深入基层,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实际困难。” 在“小诉求”工作中,基层职工也感受到了机关和干部作风的转变。如针对职工提出的作业环节票证多、管理繁琐等诉求,倒逼机关转变作风。管理部门通过梳理流程,清理管理环节等措施,提高管理效能;针对职工诉求较为集中的职工食堂问题,公司半年内连续召开了两次“加强精细管理、打造职工满意食堂”专题会,通过开展“创建职工满意食堂”竞赛,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开展巡视检查等措施,职工对食堂满意度较活动前提升了近10%。
 
    “工作中,各部门发扬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作风,想方设法提高解决诉求的效率,做到有诉必答、有求必应,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广州石化公用工程部横班书记时磊说。
 
    解决“小诉求”增强企业凝聚力
 
    “职工提出的‘小诉求’整体呈下降趋势,而且关注职工自身需求的少了,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方面多了。” 随着活动的开展,负责编制活动简报的工会办公室人员发现了其中的变化。
 
    针对职工反映的厂区管理上存在的“低、老、坏”,现场存在的“脏、乱、差”,广州石化党委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美丽厂区、美丽石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大抓严抓厂区工作环境,彻底整治厂容厂貌,以“美丽厂区、美丽石化”行动践行“美丽中国”。每个月,广州石化党委都要利用周末休息日,集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厂区环境集中整治。公司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定点联系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活动。活动采取了区域共建,互帮互促的方式,开展机关部室、专业中心与生产区域单位党建共建。“美丽厂区、美丽石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改善了厂区环境,提升了企业形象,而且逐渐向“精益管理”方面延升,不断提升企管理水平。
 
    针对职工提出的“如何破解城围石化”的问题,广州石化积极推进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将环保和清洁生产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提出了全力建设“看不见烟尘,听不到噪音,闻不到臭气,没有安全环保事故”的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标杆企业的目标,用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和一流业绩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进一步建设好发展好广州石化。
 
    职工的心,企业的金。通过解决职工诉求,有效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形成了“企业关爱员工,员工奉献企业”的良好氛围。上半年统计数据表明,广州石化呈现“两高一低”新变化:效益创历史新高;职工代表在职代会上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民主测评中,满意度大幅提高;员工“小诉求”的构成出现新特点:“小诉求”数量降低,员工关注自身诉求的少了,关注企业发展的更多了。
 
    “职工利益无小事,要从搜集诉求、分析诉求、解决问题等各环节下功夫,通过解决小诉求,凝聚大力量。”丘仲宜表示,要将解决职工诉求作为思想教育的结合点、带好队伍的切入点,凝聚力量的支撑点,引导职工从关注自己诉求,逐步引导到关注企业生产经营、建设发展上来,打造有温度企业,进一步建设好、发展好广州石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