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西南油气田风险勘探机制推动安岳气田大发现

日期:2018-07-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冯雪梅

国际石油网

2018
07/25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 气田 勘探开发

    7月21日记者从西南油气田获悉,安岳气田高石梯—磨溪区块已生产天然气超330亿立方米,成为西南油气田增储上产的“压舱石”。
 
    “风险勘探机制,推动了安岳气田大发现。”西南油气田副总经理徐春春深有感触,“经过持续探索,某重点探区有了规律性地质认识,有了技术手段去实现。如果因为种种原因缺乏投资支持,大家心里最不甘最难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管理也是生产力。”
 
    安岳气田高石梯—磨溪区块,位于乐山—龙女寺古隆起中轴线上。1965年,在古隆起震旦系发现了我国首个整装大气田——威远气田。由于四川盆地地质条件复杂,受地质认识、技术装备、投资规模所限,围绕古隆起震旦系,寻找下一个威远气田的勘探工作持续了近半个世纪。天然气勘探风险高、投资大,坚持还是放弃?考量着决策管理层。
 
    2005年,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出台“油气风险勘探管理办法”,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资源基础好、地质风险大的新盆地、新地区、新层系,被列为油气风险勘探项目专项,力求有重大发现和突破。
 
    经过多轮勘探目标评价,中国石油在古隆起勘定磨溪1井等3口风险探井井位。古隆起新一轮勘探,着力于有利储层发育区和保存条件较好的“继承性构造”。
 
    经过新一轮地质科研攻关,2011年7月12日,霏霏细雨中,高石1井测试日产量超过100万立方米。现场人们欢呼雀跃,古隆起震旦系获得重大突破。2012年9月9日,磨溪8井寒武系龙王庙组,测试日产量超过190万立方米,拉开了我国最大单体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的勘探开发序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