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记大庆石化储运中心优秀共产党员、装卸车间装卸班班长赵德全

日期:2018-07-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红梅 任慧伟

国际石油网

2018
07/26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石化 石油人 油气储运

    7月11日7时30分,有着39年党龄的大庆石化储运中心装卸车间装卸班班长赵德全早早来到岗位,查看丙烷物料管线压力表压力等参数。还有100多天就要退休了,倒计时的每一天里,他格外珍惜岗位上的时间,珍惜巡检时迈出的每一步。
 
    在储运中心工作的30多年间,他从小赵变成老赵,从员工成为班长,头上多了白发、眼角添了皱纹,不变的是不服输的个性和履行党员责任、回馈企业的执着。
 
    58岁问鼎状元
 
    1987年,赵德全转岗到储运中心洗槽车间,成为一名洗车工,29岁的他从零开始。
 
    身为党员,脏活儿累活儿抢着干;作为“新员工”,学技术也毫不含糊。1989年,被车间任命为洗槽班班长,那一年,他46岁。
 
    2008年,大庆石化聘技师,需要高中以上学历,只有初中文化的他毫不犹豫地重拾书本。一年后,50岁的他考取了高中文凭。2010年,他通过聘用考试,被聘为技师时52岁。
 
    赵德全获得过多次大庆石化公司生产技术运动会技术能手标兵、技术能手等荣誉,退休前最后一次参加生产技术运动会时,他的目标是:状元。
 
    比赛前,每天中午他都叫上车间的参赛选手一起爬罐顶,反复练习提尺、下尺等操作,直到两次检尺数值不超过1毫米。平时,他戴着老花镜在电脑上练习,记不住的、背不下来的,就写在纸上、揣在兜里,随时随地掏出来看。有一天下班,保安要求检查他鼓鼓的外衣兜,他掏出写得密密麻麻的试题,不好意思地说:“岁数大了,写一写能加深记忆,还能拿回家继续背。”
 
    最终, 58岁的他斩获了输转赛区行业状元,刷新了历届状元年纪最长者纪录,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员工成为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高级技师。
 
    有危险冲在前
 
    担任装卸班班长后,赵德全把总结出来的“腿勤不偷懒,眼明多查看,耳灵听异常”等工作经验和大家共享,除了每天早来晚走,午休时也在现场转悠,在4万平方米的装卸现场,和员工们一起保障管线中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化学液体原料和产品安全。
 
    一次,赵德全在丙烯栈桥装车监护时听到异常声响,他排查了阀门箱和鹤管等处没发现问题后,心一下子悬了起来:丙烯具有易蒸发,易燃易爆的特性,漏点极难被发现。
 
    看见赵德全把目标锁定在罐车上,司机提醒说:“我的车刚年检完,不会有问题。” 赵德全想了想,迅速钻进车底,躺在地上检查,发现了车后侧的排污法兰盲板处有物料渗漏。垫片一旦裂开,就会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赵德全立即指挥现场停止装车,安排警戒隔离,向调度室和车间汇报。年轻的技术员准备上前抢险,被老赵一把拽回来:“我是班长,我去!”他迅速佩戴好空气呼吸器,用防爆工具对泄漏点进行紧固。随后,按照车间指令,让渗漏车辆紧急过衡出厂,停到安全区域倒车作业,避免了一起生产事故的发生。
 
    面对危险,赵德全冲在最前面;面对领导的表扬、同事的点赞,他却低调地说:“把工作干好是我的本分。”20多年的班长工作经历中,他带的班组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育桃李香满园
 
    今年11月份赵德全就要退休了,现在的他和平时一样,认真巡检、踏实工作,全力以赴地为“满园春色”的愿望努力着。
 
    在赵德全心里,提升班组员工的技术素质是责任,更是义务。除了“传帮带”小课堂,他还通过每日一题等多种形式提高员工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他经常和当班员工一起巡检,随机选定设备提问,员工答错了,他就细心地讲原理、演示正确操作,直到员工熟练掌握为止。在他的严格“管控”下,员工们的技术水平迅速提升,相继获得了生产技术运动会技术能手标兵、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他的徒弟们也纷纷走上了车间技术员、班组长等岗位。
 
    4月份,储运中心团委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邀请赵德全为青工们讲述工作和成长经历。听完赵德全的讲述,和赵班长年龄相仿的装卸车间主任刘玉臣第一个发言:“老赵带的班组我们放心。他带青工就像对自己孩子,为他们手绘流程图,不厌其烦地强调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危害,他把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这些年轻人。”
 
    “我上班第一年,师父就带着我们一起参加公司生产技术运动会,他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提高技术才是真本事,那次生产技术运动会我拿了技术能手标兵。”徒弟张道岩很激动。“我也是班长的徒弟,现在是化肥装运车间的技术员。在装卸车间的四年,师父每天带着我一起巡检,遇到问题就让我上手操作,他在旁边指点。他告诉我,实践是提升技术的最好方法。”90后田煜由衷地感谢师父。
 
    中心党委书记对赵德全也是赞赏有加:“赵德全师傅做人做事实实在在,大家要学习他58岁在公司生产技术运行会上夺冠的钻研精神,为车间、为班组培养技术人才、骨干的敬业精神,不断提升自身技术素质。”
 
    座谈结束时,大家问他退休前还有什么心愿,这位有着39年党龄的老党员憨憨地一笑,说:“以前教的徒弟都能独当一面,我就放心了。现在,就想趁退休前这点时间再多教几个徒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