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西北采油二厂打造出超稠油精益开发新样板

日期:2018-07-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朱春江 丁玉萍

国际石油网

2018
07/30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勘探开发

    “量程一换,掺稀下降。”7月28日,西北油田采油二厂管理一区经理杜林辉在查看完TH12140井更换小量程流量计后和前期的数据对比,满心的喜悦:“这口井产量上升了1.9方,掺稀下降了2.1方,效果不错!”
 
    精益管理的核心要素是注重细节、全员参与、良好执行。管理一区针对掺稀优化管理开展全员“找漏洞、定措施、补短板、提效益”活动,每个岗位全面梳理,从小处发现问题进行优化改善,精益化到每个岗位,搭建起全员参与精益管理的平台。
 
    为提升掺稀精度,管理人员深入一线井站掌握生产动态,通过认真研究分析,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一一破解制约精准掺稀的难题。今年以来,重点对12口井的12方量程流量计更换为3方量程流量计,解决了掺稀流量计量程过大的不合理因素,油井注入量掺稀量计量更加精准,降低掺稀跑风险。对12-15去12-5掺稀总表由螺旋转子换为量程为12方的高压自控流量计,更加准确的分析计转站总体掺稀用油变化。采纳岗位员工建议,对5口井进行新型流量计阀芯的更换,目前正在进行效果从跟踪评价。
 
    在控制稀油跑量方面,该区从排查稀油跑大、单井出液变化、单井参数变化等源头工作抓起,做好站库稀油管理,及时对流量计进行校准,控制稀油跑大,避免稀油的无谓浪费。与去年同期相比,稀油跑大减少27站次,减少稀油跑大765吨,稀油稳定性得到明显增强。
 
    “开展掺稀间掺试验,是我们实施好“吨油工程”计划的一部分” ,杜林辉介绍说,针对十区高含水井、六七区相对低粘温低掺稀井,实施间掺试验,目前已实施TH10131井等9口井,累计节约稀油700吨。“下一步,我们将摸索可停掺稀井的工作,岗位员工的配合参与很重要。”
 
    降低掺稀,成为该区提高开发效益的关键点,掺稀优化的精益管理成为关键中的关键。除了创新开展间掺实验,该区还在粘温密度上做大文章。
 
    该区以粘温密度数据为切入点,实施“日、周、月分析调整”的精益管理方式,以天为单位对低粘温、低密度井核实油井参数,分析存在问题,排查优化掺稀潜力;每周进行一次日报对比,对含水上升井、掺稀增加井、能量下降井进行优化掺稀,向相关单位建议挂抽、间开等措施;每月月初过单井,重点对对高稀稠比及稀稠比上升油井分析落实,寻找优化掺稀潜力。上半年累计排查278井次,优化114井次,日掺稀下降186吨。
 
    精益管理的关键在于执行。该区发动员工积极参与到精益管理中,加大挖潜单井力度,对正常生产井,以7天为周期过井,通过对比参数变化、分析出液、调整掺稀;对异常井,每天早中晚至少三次调整,加大优化力度;对新开井,以4小时为周期调整;对敏感井,适当保持掺稀富余量,减少异常。频繁调整优化,岗位员工良好的执行力成为降低掺稀的关键。截至目前,累计优化6063井次,优化掺稀5320吨,日均29.4吨,与去年同期对比日优化量增加4.9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