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川西丰谷构造首口海相探井完钻

日期:2018-07-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罗卫东

国际石油网

2018
07/30
16: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安全生产 西南石油

    7月18日,历经261天的日夜奋战,西南石油工程公司重庆钻井分公司70139XN井队承钻的丰谷1井钻至井深6084米完钻。通过采用新型钟摆钻具、高效PDC钻头+高速螺杆、PDC-牙轮复合钻头等工艺技术,钻井施工亮点纷呈。

    丰谷1井地处素有四川省绵阳市“南大门”之美誉的涪城区玉皇镇,以丰谷地区雷口坡组雷四二亚段为主要目的层,是一口四开制井身结构的预探直井。
 
    该井穿越雷口坡组,进入嘉陵江组,是丰谷构造的第一口海相探井。该井的安全高效完钻,揭开了这一全新地层的神秘面纱。
 
    扎牢安全“篱笆”
 
    钻井生产,安全先行。该队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多措并举,全力构筑安全坚固防线。
 
    “安全工作需要时时说,当“婆婆嘴”,反复说,具体说,细化到每个岗位,说到位。”谈及井队安全管理工作,井队长唐勇感触地说,“要让员工时刻绷起安全这根弦。”
 
    他们加强发生在身边的安全事故案例教育,并开展座谈讨论。让每名员工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和过程,并结合自身岗位,谈谈自己如何防范,着力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钻井现场,岗位巡检一直都是管理中的难点,如何确保巡检的质量呢?
 
    据副井队长王汉卿介绍,井队结合现场生产实际,总结梳理出“一岗一图一表”巡检系统,在此基础上,还在每个巡检点上,设置“网络云端系统”,使得整套系统更加智能化。这样可以随时掌控岗位巡检情况,加强过程管理。
 
    “通过巡检系统的运用,切实提高了井队各岗位人员的责任心与巡检效果,成功排查出顶驱旋塞裂缝等问题,为安全高效完成丰谷1井钻井施工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汉卿说。
 
    针对井内安全,他们制定、细化操作性强的钻井措施,严格钻井操作规程;加强干部带班值班制度,确保第一时间能判断井内异常,有效避免井内复杂情况的发生。
 
    “回压:打完单根后,回压2吨或回压5分钟,回压时不降排量,不降转速;回压正常后:不降低排量,只降低转速(70转/分↓50转 /分)。在确保扭矩正常后再进行下步操作……”这是该队专门制定的“回压防卡操作”措施,指导班组规范操作。
 
    在四开井段石膏层井段的施工中,针对其他单位发生多起回压卡钻事故,井队高度重视,未雨绸缪,攻克复杂地层钻井的“拦路虎”。
 
    破解钻井难题
 
    该井作为”1”字号重点工程,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专家小组,并派出专家和技术骨干驻井指导工作,全过程指导和把关,集中力量守住重点,突破难点。
 
    “本井安全顺利完成施工,非常不容易!”该公司技术专家刘志坚说,“作为丰谷构造第一口海相探井,邻井资料对比少,是摸着石头过河。”
 
    据了解,一开井段井眼易斜,防斜打快是关键。他们通过采用带水力加压器的新型钟摆钻具组合,钻井提质提效成效显著。在相同井眼尺寸下,机械钻速明显优于其他海相深井,达到了7.87米/小时,相比彭州115井提速101.79%;同时井眼轨迹平稳,一开段最大井斜角仅0.9度,全角变化率最大仅0.54度/30米。
 
    钻头越往下,地质越复杂。二开地层井壁稳定性差、高压裂缝气层、须家河地层研磨性强……一系列钻井技术难点横亘在面前,怎么办?
 
    他们找准施工难点,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在安全前提下,全力钻井提速提质工作。
 
    针对二开自流井组以浅地层砂泥岩交错频繁,易发生钻头泥包,他们通过优化钻井液性能,优选防泥包PDC钻头,单只钻井进尺768.3米;平均机械钻速5.01米/小时,打破同层位直径320.68毫米井眼彭州103井创造的记录。
 
    “高效,平稳!”提及三开的施工,该队钻井技术员刘茂森用了四个字概括。
 
    在三开研磨性强的须家河组、小塘子组地层,他们优选混合钻头,并通过观察综合录井曲线和钻参仪,总结出了一套判断复合钻头牙轮轴承在井下工作状态的方法,实现了安全优快钻进。三开用时44.93天,较设计钻井周期提前了15.07天。
 
    按照钻井设计,需要在地层破碎,裂缝、层理发育,容易卡钻的四开段雷口坡组进行取心作业。这可谓是困难重重叠加!
 
    他们迎难而上,通过在每次取心之前认真分析地层特性,并制定详细的技术措施,加强对取心工具和配件检查、调试和保养,严格操作规程,圆满完成海相地层雷口坡组的3回次取心任务。取心总进尺19.84米,总岩心长19.84米,岩心收获率100%。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