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采油三厂:练就“硬功夫” 成就“硬稳定”

日期:2018-08-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云 蒋林

国际石油网

2018
08/01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井

    坐落于西北边陲,西北油田分公司最偏远的采油三厂,区块有着近二十年的开发历史,开发矛盾多样化,既有含水、也有能量问题,稳产基础十分薄弱。
 
    上半年,采油三厂直面困难,勇挑重担,内部加压,倒逼目标任务,通过理念提升、技术开道、全员参与,在新井少的情况下,不靠新井靠作为,实现原油产量硬稳定,为效益增加贡献力量。
 
    理念撑起一片天
 
    “产量稳定,理念先行。”面对高产井累产高见水风险大,单井措施挖潜难度进一步加大,为了效益开发,提升油田效益,降低盈亏平衡油价,采油三厂厂长任文博提出“四个坚决不”的低成本开发理论,为推进效益开发撑起一片天。
 
    “能井组解决的坚决不单井”的理念的提出,是单井走向单元开发战略的转变。
 
    针对单井挖潜措施频次高、动用储量有限、效益提升有限的瓶颈,采油三厂通过低成本水驱、气驱的平面挖潜方式,激活井间流线,增加储量动用。上半年,通过这一理念,新建井网8个,调整井网15个,提升能力85吨/天,新增经济可采储量10.8万吨。
 
    此外,通过“能简单流线调整的坚决不注水”理念,利用工作制度调整协调流线,实现单元均衡开发;“能注水解决的坚决不注气”理念,将注水作为效益开发的首选;“能注气解决的坚决不措施”理念,保护有效挖潜井段,提高储量动用。
 
    “‘四个坚决不’的理念提出,平面最大化增加了经济可采储量,降低了盈亏平衡油价0.5美元,提升了油田开发效益。”开发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甄建伟说。
 
    技术开辟一条路
 
    “技术是上产的根本保障,我们通过定量化注水、单元注气、低成本工艺等技术开辟了一条稳产路。”采油三厂总地质师刘培亮说。
 
    缝洞型油藏开发以往基本靠着“摸着石头过河”的经验法开发,随着油藏精细开发的深入推进,经验法局限性和历史性的缺点严重制约了效益开发。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采油三厂化繁为简,回归本质,独辟蹊径,立足油藏特征,从油藏工程最基本原理出发,巧妙的回避去除了流动通道、流动过程的复杂多变,创新性地建立了一套符合生产实际需要的定量化开发技术体系,为分公司在缝洞型油藏定量化开发领域率先破题。
 
    注水量从去年12月的1930方/天上升到目前的2500方/天,注水井产量由851吨/天上升到1002吨/天,托甫台区能量从去年同期的48.2MPa上升到目前的49.5MPa,有力的支撑了采油厂上半年的稳产。
 
    同时,上半年,在单元注气上,采油三厂创新提出了“井组气驱技术”,注气井日增油由446吨/天上升到580吨/天。在低成本工艺上实施简单流线调整5个井组,提升能力45吨/天,新增经济可采储量6.3万吨。
 
    全员下好一盘棋
 
    理念到位了,就要行动起来了,采油三厂发动全员参与,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营造全厂“一盘棋”思想。
 
    “厂工会给我们提供免费加班餐,工作间歇吃到了热乎乎的蛋炒饭和肉馅包子,心里倍感温暖。” 6月26日22时,刚出锅的包子、炒饭和西红柿鸡蛋汤端上开发研究所的办公桌,正在加班的付栋乐开了花。
 
    采油三厂开发研究所把稳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努力挖掘油井最大潜力。“60%以上的技术人员在23时30分到2时30分还在奋战。”该所党支部书记甄建伟说。有的甚至奋战到三四点,难免会感到饥饿。
 
    “我们不能提供技术支撑,只有做后勤保障工作,让技术人员全力以赴抓落实,全力以赴抓推进,全身心投入到上产挖潜工作中。”厂长办公室李亮杰说。
 
    全厂各单位部门全体员工积极投入到上产挖潜工作,助力原油生产任务完成。在3月份后无一口新井投产的情况下,依靠老井产量的稳中有升实现了全厂产量3700吨/天的硬稳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