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抽油机智能调控技术现场试验获成功

日期:2018-08-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于雪林

国际石油网

2018
08/01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油田 石油技术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采机所研发的抽油机智能调控技术在孤东采油厂GO7-26-235井现场试验取得成功。该井冲次自动优化,载荷分配合理,节能达59.5%。该项技术的研发成功,为胜利油田节能降耗、提质提效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针对传统抽油机智能化程度低,人工调参不及时、精度低、劳动强度大等问题,采机所攻关研究了抽油机智能调控技术。该技术采用温控原理,能够在线监测单个冲程内油井产液量,实时分析油井供液状况,自动匹配最佳冲次;通过跟踪悬点载荷、曲柄扭矩变化等参数,以改善杆柱受力及节能降耗为目标,在冲次不变的条件下,自动柔性控制电机转速,基本消除了电机倒发电情况,可保证整个抽油系统在最佳状态下运行。
 
    为检验智能调控技术的可行性,在孤东GO7-26-235井开展了现场试验。该井前期采用传统工频运行模式,平均日耗电237度/天,实施智能调控技术后,在产液量基本不变情况下,冲次由每分钟4.3次自动优化为每分钟1.2次,平均日耗电为95.38度/天,节能59.5%,抽油机悬点最大载荷由70.1千牛下降到59.88千牛,最小载荷由13.42千牛提高到17.18千牛,杆柱应力幅及循环偏磨次数均减少,油井寿命明显延长。
 
    据了解,抽油机智能调控作为“智能油田”建设的主要部分,将成为油井运行未来的发展方向。胜利油田抽油机开井近20000余口,目前已有超过70%油井实现了数据自动采集,为智能调控技术地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基础,前景可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