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三厂:注水日产量首次突破千吨大关

日期:2018-08-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蒋林 马京林

国际石油网

2018
08/06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井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根据断溶体油藏特点,分类精细实施“以水换油”工作,主断裂温和注水,次级断裂高压注水,注水日产量首次突破千吨大关。截至8月5日,日注水量由去年底的1930方上升到目前的3100方,注水日产量达到1022吨,有力的保障了老井的稳产。
 
    该厂所管油区为典型的断溶体油藏,经过多年开发,位于主断裂带的高产井密集见水风险大,次级断裂区域的储集体整体发育规模有限供液不足,导致原油生产“腹背受敌”,前有底水上升,后有能量不足,稳产基础十分薄弱。
 
    “没有能量哪有产量,必须按照‘哪里缺能量就将水注到哪里去’”的指导思想扎扎实实做好‘以水换油工作’,但注水必须遵循主断裂温和注水、次级断裂高压注水、量化分析精准注水的思路。”年初,在“不靠新井靠作为”上产提效动员大会上,该厂厂长任文博说。
 
    主断裂温和注水。该厂高产井有30余口,多集中在主断裂区域,底水不断抬升。针对这类井,该厂采取温和注水方式,通过周期性改变注水量和注停时间比,避免注入水在流动优势通道形成水窜。TP258X井能量下降较快,技术人员认真分析具有连通关系的TP253X、TP12-2等3口井的对应关系,进行了温和式注水,注水量进行了间歇式提高或降低,井组整体受效,取得日增产26吨的良好成绩。
 
    次级断裂高压注水。位于次级断裂带的油井储集体之间联通性差,只有通过高压注水才能打通壁垒提升能量。TP24CH2位于典型的次级断裂夹持区,注水生产过程中显示供液不足,技术人员针对该井设计高压、大排量注水方案,将注水压力提高到24兆帕,周期注水量由前期2000方提高到6000方,实施后形成自喷生产,初期日产达到40余吨。
 
    量化分析精准注水。该厂所有注水井都严格遵循精准到位的原则。针对辖区内油藏“溶洞规模小、油藏埋藏深、非均质性强、油水关系复杂”的特点,该厂开发研究人员深入开展油水井精细化管理,从优化工作制度和参数出发,经过长期总结摸索,提炼出了针对单元注水的“分水量精准计算技术”,通过对油井注水生产过程中每一个单位压力下的采油量和耗水量进行计算,同时结合井间压差和油井的导流能力进行参数优化,最终确定井组内每口井注水量的最佳比例,较好地破解了油井“注水多,产油少”的生产难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